当前位置:>>首页  本系概况  学科概况
学科概况
 

国家和各级市政工程投入的不断加大及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的蓬勃发展,进一步张显出市政工程学科在国民经济及社会发展中的突出地位及良好的发展前景。

东南大学市政工程学科正是对应着这一发展形势和我校市政工程系的建立而成立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城市水工业与水环境、城市空气污染控制、固体废弃物处理处置与资源化、城市防火与消防、市政工程结构、市政地下工程等,所有研究方向均具有深厚的研究、开发价值和广阔的市场与社会需求。

本学科的主要任务包括:1)以集团化优势申请并承担有关国际合作项目、国家科技攻关与基础研究项目、省部级项目及市级有关科研项目;2)紧密结合各级政府和地方经济发展的重大技术问题,积极承担并开展相关项目的科技攻关和技术开发,为政府部门的中、长期规划和发展战略提供技术咨询与服务;3)承担大、中型市政基础工程项目及相关环境污染治理项目的承包、设计、调试与技术咨询;4)定期组织和承担同业间的各级、各类学术会议和开展内、外的学术交流;5)配合学科建设,大力加强研究生的培养与学术氛围的建设等。

近年来,本学科人员相继承担了包括国家“863”技术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及其它各级各类科研项目数10项,取得科技成果和教学成果奖数10项、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专利近10项,发表科技论文和学术专著数百篇。并获评江苏省重点学科。

本学科现有人员均为教授、副教授职称,多人为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导师,并具有最合理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学历和学位层次,2/3以上人员具有博士学位,平均年龄40岁左右,是一支团结奋进、年富力强、充满活力和创新精神的团队,经过多年的努力,不少研究人员及其成果已在国内外享有盛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