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通知】首届全国大学生工业化建筑与智慧建造竞赛 (第2轮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06浏览次数:2655

【重要通知】

全国大学生工业化建筑与智慧建造竞赛

(第2轮通知)

  

  

为进一步落实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关于加快建设发展新工科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的意见》(教高〔2018〕3号)文件的精神,整合校内外资源,强化工科学生工程实践能力、激发技术创新潜能、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东南大学、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倡导并牵头发起“全国大学生工业化建筑与智慧建造竞赛”。

根据《全国大学生工业化建筑与智慧建造竞赛章程》,经全国大学生工业化建筑与智慧建造竞赛委员会(以下简称“竞赛委员会”)研究决定,由中国建筑学会担任指导单位,中国建筑学会工业化建筑学术委员会、中国建筑学会BIM分会、东南大学和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首届全国大学生工业化建筑与智慧建造竞赛。竞赛以“装配式混凝土建筑的数字设计与智能建造”为主题,分为三个组别:数字化/一体化设计、智慧施工与运维管理、综合组。

一、组织单位

1、指导单位

中国建筑学会

2、主办单位

中国建筑学会工业化建筑学术委员会

中国建筑学会BIM分会

东南大学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

3、秘书长单位

东南大学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

4、承办单位

东南大学

江苏省新型建筑工业化协同创新中心

智慧建造与运维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北京构力科技有限公司

5、协办单位

江苏省土木建筑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

江苏省土木建筑学会建筑结构与工业化建筑专业委员会

东南大学吕志涛科技教育基金

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合肥云建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南京长江都市建筑设计股份有限公司

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

江苏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启迪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中衡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江苏东印智慧工程技术研究院

二、竞赛情况介绍

首届全国大学生工业化建筑与智慧建造竞赛分为报名、初赛、决赛三个环节。为加强参赛队伍对赛题的认识与理解,竞赛组委会邀请了多位业界专家学者,开展了“装配式混凝土建筑数字设计与智能建造”系列讲座及PKPM专用软件培训,取得了较好的指导效果。

截止20215月15日,在各兄弟院校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下,竞赛组委会共收到79所高校222支队伍的有效参赛作品。其中,数字化一体化103组,智慧施工和运维46组,综合类73组。根据《全国大学生工业化建筑与智慧建造竞赛章程》,竞赛委员会聘任来自27所高校近50名专家,组成了本届竞赛初赛的专家评审委员会。经评审专家函评与竞赛委员会综合评议,决出140参赛队入围决赛。入围决赛名单已在全国大学生工业化建筑与智慧建造竞赛官网进行公示,公示期满无异议。

决赛分为数字化/一体化设计、智慧施工与运维管理、综合三个别,并根据入围决赛人数对各组别进行分组。其中,数字化/一体化设计3组、智慧施工与运维管理1组、综合2组。入围决赛的作品可在初赛提交版本的基础上进行完善和提高,但不得变更作品的名称、形式和类型。

三、决赛时间及日程安排

1)时间安排:2021年9月812:00前报到,9月11日全天决赛

2)决赛形式:线上答辩汇报(腾讯会议)

3)决赛日程安排:

日期

时  间

内  容

参与方式

9月8

12:00之前

邮件

9月11

08:30 ~ 09:00

开幕式

腾讯会议

09:00 ~ 12:00

答辩汇报

数字化/一体化(A组)

数字化/一体化(B组)

数字化/一体化(C组)

智慧施工与运维管理

综合组(A组)

综合组(B组)

12:00 ~ 14:00

午休

14:00 ~ 17:30

答辩汇报

数字化/一体化(A组)

腾讯会议

数字化/一体化(B组)

数字化/一体化(C组)

智慧施工与运维管理

综合组(A组)

综合组(B组)

19:00 ~ 20:00

闭幕式

4)注意事项:

① 决赛环节包括报到、开幕式、线上答辩及展示、闭幕式(颁奖仪式)等,参赛队必须全程参与,方可取得决赛评奖资格与获奖成绩。

② 报到:各参赛队需于9月8日12:00前完成报到,报到通过邮件形式完成。参赛队需在邮件明确表示参加决赛,并提交更新后的本册与A1电子展板至竞赛组委会专用邮箱nccs_ibic@163.com。报到成功后,竞赛组委会将以邮件形式进行通知,并发送竞赛手册。

③ 开幕式:竞赛组委会将对各组别评分细节进行详细介绍

④ 决赛过程分为线上汇报展示、答辩和评比三个环节线上汇报展示采用PPT演示、视频/实物模型展示讲解、软件运行等多种形式,答辩PPT请于9月9日24:00前发至竞赛组委会专用邮箱nccs_ibic@163.com。

⑤ 赛前准备:各参赛队按照分组顺序(见竞赛手册)逐一进行展示与答辩,各答辩组设置等候区,参赛队按照答辩时间提前5分钟进入等候室,等待工作人员通知后方可进入答辩会议室。答辩会议室每次仅允许一支参赛队进入,答辩结束后需及时退出会议室。

⑥ 线上展示与答辩环节每项作品展示与答辩限制在15min。其中,PPT汇报与展示10min,各参赛队指派1名代表完成,答辩过程将严格控制时间,线上汇报展示结束1min前工作人员将予以提醒,严禁超时;专家提问答辩环节5min,参赛队成员应当场如实、认真、简要地回答评委们所提出的问题。

⑦ 评比环节参赛退场,评审专家小组进行成绩汇总、讨论和评比。

⑧ 若参赛队伍未报到、未参加线上答辩与展示,则视为自愿放弃相关奖项的参评资格。

四、专家评审及评审要点

1)首届全国大学生工业化建筑与智慧建造竞赛决赛进行线上专家评审,由竞赛委员会组织专家进行决赛评审。评审专家遴选采取回避原则,所有作品指导老师不担任本届竞赛决赛评审专家;评审专家不得参与来自同一单位竞赛作品的评审工作,如遇此类情况应主动提出回避。

2)各竞赛组评审同步进行,每组包括5名专家。为促进工业化建筑与智慧建造的产学研融合,各专家评审组由高校专家与企业专家联合组成。其中,数字一体化设计、综合组包含3名高校专家与2名企业专家,智慧施工及运维管理组包含4名高校专家、1名企业专家。

3)评审要点根据组别进行区分。在新技术运用的前提下,数字化/一体化设计组应着重关注评价要点“建筑设计创意、理念造型”、“结构体系创新、设计优化”;智慧施工与运维管理组应着重关注评价要点“建造技术与运维管理”;综合组应综合考虑各方面。各组别评分标准如下:

1 数字化/一体化设计组

序号

评分要点

分值

1

建筑设计创意、理念造型

30

2

结构体系创新、设计优化

20

3

装配率指标要求,标准化指标

10

4

BIM技术运用水平

15

5

新技术的应用水平

10

6

答辩展示效果

(视频、实物、展示效果)

15

2智慧施工与运维管理组

序号

评分要点

分值

1

建筑设计创意、理念造型

30

2

建造技术与运维管理

20

3

装配率指标要求,标准化指标

10

4

BIM技术运用水平

15

5

新技术的应用水平

10

6

答辩展示效果

(视频、实物、展示效果)

15

3综合组

序号

评分要点

分值

1

建筑设计创意、理念造型

20

2

结构体系创新、设计优化

20

3

建造技术与运维管理

10

4

装配率指标要求,标准化指标

10

5

BIM技术运用水平

15

6

新技术的应用水平

10

7

答辩展示效果

(视频、实物、展示效果)

15

五、奖项设置

首届全国大学生工业化建筑与智慧建造竞赛立等级奖、单项奖和优秀组织奖。竞赛等级奖、单项奖由专家根据线上展示及答辩进行评定。优秀组织奖由竞赛委员会依据参赛高校组织竞赛工作与成效等因素综合评定。

奖项设置、比例及奖金如下:

¨ 一等奖(10%左右),奖金6000元/项;

¨ 二等奖(30%左右),奖金3000元/项;

¨ 三等奖(60%左右);

  

本通知解释权归全国大学生工业化建筑与智慧建造竞赛委员会。如有疑问,请及时与竞赛组委会联系。预祝各参赛队在决赛中取得佳绩!

  

中国建筑学会工业化建筑学术委员会中国建筑学会BIM分会

东南大学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

2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