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大学生工业化建筑与智慧建造竞赛自由提问汇总

发布时间:2021-04-17浏览次数:3473

全国大学生工业化建筑与智慧建造竞赛自由提问汇总






建筑部分:

1、如何选中部分窗?

回答:使用框选工具,单线点选择单层屏幕,多线点选择多层平面,框选选择想要的部分,激活窗工具,Ctrl+A,就可以选中区域内的窗。

2、基点错了可以修改吗?

回答:建筑部分,基点选错了可以整体移动。

3、建筑怎么做剪力墙?

回答:一是材质设置不同,二是设置承重杆。在“类别和信息——ID和类别——结构功能”里,可以区分承重元素和非承重元素。

4、可以快速选择部分窗统一一起改标签名吗?

回答:选中部分窗,Ctrl+T进入窗选项设置(或右键),可以对标签标记进行修改。

5、如何绘制三跑楼梯?

回答:先绘制双跑楼梯,然后再补充绘制一个单跑楼梯,再补充绘制一个板。

6、绘制双跑楼梯。

回答:绘制踏步至平台位置,使用小面板切换至“平台”,平台部分绘制完毕后切换回“楼梯”。绘制过程中可以使用Shift键保持正交。

7、怎么标记每个房间的名称,并算出面积?

回答:使用“区域”工具,右侧出现“清单”列表。选择“清单——房间统计”,里面会有房间的整个统计。




机电部分:

1、复制只能合并同专业吗?

回答:任何专业都可以。

2、可以做几座建筑联系成一栋吗?

回答:主要是针对单体建筑建模,合模不太全面。

3、竖向桥架如何布置?

回答:“电气建模”板块里面“桥架布置”——“竖置桥架”。

4、标准层是对称的可以用镜像吗?

回答:选中要镜像的构件对象进行镜像是可以的。

5、为什么导入的CAD图纸看不见?

回答:导入CAD图纸后,在“底图参照管理”中选中导入的图纸,点击“参照底图”。

6、暖通电气可以在Revit里面建完导到Revit里面再和管道的一起合并吗?

回答:可以,但是不建议这么做,可能会有数据的丢失。

7、设备如何开洞?

回答:进入“提资”界面,有自动开洞的功能,会出现标记(不会实际处理,实际处理为装配式专业的工作部分)。

8、开洞时说未楼层组装,也是其他专业负责吗?

回答:是的。




绿建部分:

1、绿建能导入pbims格式的文件吗?还是需要重新建模?

回答:推荐还是重新建一下。

2、门窗的类型对节能有没有影响?

回答:有影响的。节能里面主要对门窗考查的是两个点。门考虑的传热系数。窗考虑两个部分,为材料编辑中的传热系数和遮阳系数,会影响节能计算结果。传热系数值越小,说明窗的保温性能越好;遮阳系数越小,说明太阳光透过窗进入室内剩下的辐射能越小。也就是说,这两个值越小效果越好。因此需要合理选择材料。

3、室外建筑要如何布置?

回答:可以在官网查看视频(非必做项)。

  

  


结构部分:

1、三维导入,转换标准层墙都是剪力墙是怎么回事?

回答:转换标准层,在建筑模型转成结构模型时,所有墙体都是剪力墙,不会有隔墙。如果需要隔墙,需要手动转换。

2、剪力墙结构中非承重预制构件需要建模吗?

回答:需要。如果使用的不是预制隔墙、特殊做法剪力墙,可以不建模,在图纸模型中说明即可。

3、卫生间降板的梁怎么布置?

回答:“属性”栏——“几何定位”中输入偏移值。如果阳台等位置,梁也需要下降,选中梁,设置梁顶标高即可。

4、所有的预制构件都要建模吗?

回答:基本上是的。

5、现浇结构计算结果接力PC进行预制拆分,然后PC的拆分结果可以直接接力PKPM-BIM形成预制装配的BIM模型吗?

回答:PC本身就是BIM模型,不涉及BIM模型转化问题。

6、预制构件叠合板怎么复制上去的?

回答:预制构件叠合板在标准层有预制构件,自然层也有与之相应的预制属性。选择“工具集”——“标准层到自然层”,选择想要的复制的构件类型,以及标准层对应的自然层,点击确定。

7、构件生成编号之后不显示编号怎么回事?

回答:编号只能针对自然层来进行编号。如果是在标准层中进行的编号,标准层中的规格号是不会变化的;只有在自然层中进行编号,才会发生变化。编号是可以切换的。在“图纸清单”——“编号显示”中,选择编号查看,选择查看“构件规格号”或“构件编号”,点击刷新,即可实现规格号和编号之间的切换。此操作会影响出图时的图纸表达。

8、新建标准层为什么拆分的构件没有了,只剩了预制属性?

回答:参考标准层进行新建标准层的话,被参考标准层的预制构件是无法被复制的。如果想要复制预制构件,选择“工具集”——“标准层间复制”,选择复制和目标标准层。

9、在装配式模块建模后,能与AC中的建筑模型合模吗?

回答:可以。有多种合模方式。可以把AC模型通过建筑模型转化至平台;也可以反向把模型导入到AC中(钢筋制作比较精细的情况下,会导致AC卡住,所以不建议)。

10、结构可以导AC吗?

回答:可以。

11、基础要用结构软件弄吗?

回答:是的。如果需要计算的话,需要使用PKPM进行计算。

12、老师,剪力墙的自重是自己单独输入还是软件自动计算?

回答:结构计算时,剪力墙自重是可以自动计算的。或者将自重考虑成荷载,单独施加(注意不要重复考虑或漏加)。

13、非承重非预制隔墙上面有门洞的需要建模吗?

回答:在建筑板块建模即可。如果想要自动统计装配率的话,建与不建是不会影响的。

14、拆分深化设计这块的计算书需要写哪些内容呢?

回答:大概需要分两部分。梁有拆分,提供梁端抗剪验算;如果柱有拆分,需要考虑柱底抗剪验算。在PKPM中,此部分是可以和结构计算书同时输出的。如果预制构件已经做完深化,还需要提供短暂工况验算(在生产、调运过程中是否脱钩、开裂等)。考虑装配率计算。

15、砌块墙洞上部过梁是否要单独绘制?

回答:在结构计算分析是,需要的。

16、是所用构件都需要编写到计算书中吗?

回答:严格来说,都是需要的。PKPM中可以批量计算、输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