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大学生工业化建筑与智慧建造竞赛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0-12-27浏览次数:3848

首届全国大学生工业化建筑与智慧建造竞赛正式启动


为“中国建造”赋能!

首届全国大学生工业化建筑与智慧

建造竞赛


01 会议记录


11月14日,由中国建筑学会作为指导单位,中国建筑学会工业化建筑学术委员会、中国建筑学会BIM分会、东南大学、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首届全国大学生工业化建筑与智慧建造竞赛正式启动。


会上,主办单位代表东南大学副校长吴刚教授详细介绍了该项赛事近四年的筹办历程和举办意义,中国建筑学会工业化建筑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娄宇教授作为主办单位代表致辞,中国建筑学会修龙理事长、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许杰峰总经理也分别以视频方式对竞赛的启动表达了祝贺。最后,中国工程院缪昌文院士、吕西林院士、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娄宇教高、教育部高等学校土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李国强教授、东南大学副校长吴刚教授、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北京构力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夏绪勇研究员共同点亮启动装置,标志着首届全国大学生工业化建筑与智慧建造竞赛正式启动。

东南大学副校长吴刚教授发言

中国建筑学会工业化建筑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娄宇大师致辞




02 赛事背景


全国大学生工业化建筑与智慧建造竞赛的启动有着深刻的时代意义和价值。


国家主席习近平曾在2019年的新年贺词中首次提及:“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建造共同发力,继续改变着中国的面貌。”随着“新基建”的提出,基于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等一系列相关文件的推出,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下,新模式、新形式的“中国建造”必将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与此同时,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和物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飞速发展,推动以创新为引领的新一轮产业革命,我国的建筑业正逐步走向智慧建造的新阶段。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建设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发展目标,智慧建造正是充分利用先进的信息化技术,实现绿色、高效和可持续的建造过程,为实现智慧社会提供了完美的解决方案。可以预见,智慧建造将在我国建筑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层出迭现的新理念、新材料、新技术、新装备将成为我国建筑业真正向工业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的重要依托。


全国大学生工业化建筑与智慧建造竞赛就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由东南大学、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同倡导并牵头发起的全国性学生竞赛项目,秘书处设在东南大学。


东南大学是享誉海内外的著名高等学府,是国家建设世界一流大学A类高校,是中国高等教育的骨干力量;同时,东南大学更是我国土建领域的核心高校,始终走在土建学科发展的领军前沿:在国内率先系统性开展“新型建筑工业化”领域研究,在2012年就牵头国内一流高校和企业共同组建了新型建筑工业化协同创新中心,并于2014年获批“江苏省新型建筑工业化协同创新中心”,在江苏走向“建筑强省”的进程中,引领了全省乃至全国的工业化建筑基础理论创新与工程技术应用在国内率先系统性开展“基础设施智慧建造与运维”领域研究,并于2018年获国家发改委批准建设“智慧建造与运维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2020年第一批“智能建造”本科专业学生入学,同年发起并举办了“第一届全国基础设施智慧建造与运维学术论坛”。


全国大学生工业化建筑与智慧建造竞赛竞赛的举办旨在倡导大学生勤奋学习、锐意进取的校园氛围,激发大学生的创新潜力,锻炼其团队协作和工程实践能力。竞赛的举办将进一步深化高校实践教育教学改革,促进我国建筑工业化和智慧建造的研究与交流,推动建筑工业化和智慧建造等相关领域的人才培养,搭建新形式的政产学研合作平台,培育多学科协同创新人才。


据悉,本次竞赛面向全国在校大学生,内容涵盖建筑的数字设计与智能建造,重点考察作品在建筑、结构、机电、建造与运维管理等方面的创新,鼓励运用多种信息技术并结合3D打印与智能机器人等技术;鼓励参赛学生跨校、跨学科、跨专业组队;鼓励企业指导、产学研合作,更大层面的多专业协同。竞赛将于明年7月在南京进行决赛,让我们共同期待更多创新理念和技术的诞生,为我国新一代“卓越工程师”的培养、为“中国建造”赋能!




03 组织单位

指导单位

中国建筑学会

主办单位

中国建筑学会工业化建筑学术委员会

中国建筑学会BIM分会

东南大学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