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土木工程院士知名专家系列讲座暨第三届全国研究生本科生暑期学校系列报道(五)
发布时间: 2012-07-06 访问次数: 494

75是暑期学校的第五天,分别由来自英国Brunel大学的Dr.Xiangming Zhou、东南大学的叶继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江欢成教授和东南大学的郭正兴教授为学员们带来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

上午8:30-10:00,来自英国Brunel大学的Dr.Zhou带来了题为“The Development of Sustainable Construction Materials and Concrete Technology”英文报告。

Dr.Zhou首先向学员们介绍了国外科研项目申报与管理所涉及到的制度、要求及相关知识,并以自己的科研课题为例给予了详细说明。然后,他着重介绍了可持续工程材料和混凝土新技术及进展,并阐述了水泥基材料收缩以及龄期内裂纹形成与扩展演化的数值模拟。

在提问环节中,同学都格外珍惜与Dr.Zhou交流的机会,现场气氛热烈。报告在学员们一阵热烈鼓掌中结束,会后还有很多同学就各自关心的问题与Dr.Zhou进行了深入交流。

 

上午10:15-11:45,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叶继红教授带来题为大跨空间结构多点输入抗震分析理论与实践的报告。

教授主要从事大跨空间结构、轻钢结构的抗震、抗风、抗火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教授首先介绍了课题的由来,指出大跨空间结构三维刚度相差不大,抗震分析时需采用多点输入来考虑其空间变化和时间变化。随后,教授介绍了虚拟激励法、大跨空间结构多点激励现场测试技术、大跨空间结构网格结构的倒塌机理研究等内容,阐述了构形易损性理论基本原理和常见的破坏模式,以及这两者之间的密切联系。

报告会结束后,学员们踊跃提问。教授耐心地回答了学员们提出的关于学术和生活方面的问题,现场气氛非常活跃融洽。

 

下午2:00-4:30,学员们非常荣幸地聆听到了江欢成院士的一场关于创新的学习札记的讲座。江欢成院士是上海现代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前总工程师,江欢成设计事务所所长。长期致力于工程实践的前沿性研究,曾担任著名工程东方明珠设计的总负责人,金茂大厦的设计监理、设计代表等。

讲座从建筑行业的创新这个问题开始谈起,从任务获取、人才流动、规范理介、审批程序、修改配合、成果评价等若干方面展开。江院士结合自己多年经验,为学生们提出了若干建议。江院士列举了上海陆海空大厦和郑州文化产业大厦两个例子来说明建筑超限设计的可能性。江院士指出,“对于超限建筑的设计,我们手中还有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建筑结构设计等专业知识来解决我们面临的问题,更是博得了全场的掌声。江院士给出的关于创新的解释给我们学员带来的不仅仅是具体的知识,而更是指出了一种思路。

江院士的讲座在久久不息的掌声中结束,同学们都表示受益匪浅。江院士平易近人的态度和勇于创新的勇气都给学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下午4:30-6:00,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获得者、东南大学博士生导师郭正兴教授带来了题为大型复杂结构建造技术创新的报告。

教授的讲座围绕复杂结构变形调控建造技术创新弦支穹顶与索穹顶展开。教授着重介绍了常州指环型摩天轮的施工方法,所采用的无支撑悬臂拼接的创新施工方法既突破了传统,同时也减少了施工难度和造价。通过大量实例,教授向学员们传达了要学会将把待解决的问题转化到已知领域知识的观点,这也是本次报告的核心思想。通过学习,学员们认识到“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同时还要通过知识的主动积累,保持思维的活跃度来寻求妙手偶得的灵感,从而保持在专业领域内的创新性。

报告结束后,学员们结合自身情况寻求了郭教授的意见和建议,郭教授耐心的给出了中肯的回答,赢得了学员们的掌声。

 

(文/顾羽、靳文冰,图/陆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