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郭彤教授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长线型市政公共设施数字孪生建模与性态识别推演关键技术”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举行

时间:2024-03-04浏览:619

2024年3月2日,由东南大学牵头、郭彤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城镇可持续发展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项目“长线型市政公共设施数字孪生建模与性态识别推演关键技术”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南京举行,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研究团队由东南大学、重庆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江南大学、河南理工大学、华设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十七冶集团有限公司、中建生态环境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组成。

项目专家组由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徐建院士、北京交通大学王元丰教授(项目跟踪专家)、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王静研究员(项目跟踪专家)、同济大学副校长赵宪忠教授、河海大学高玉峰教授、武汉大学郑俊杰教授和中国中建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油新华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组成。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战略处项目主管姚娜、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科研开发处处长明刚、东南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刚、东南大学科研院高新办主任刘威、项目负责人东南大学郭彤教授以及课题负责人、骨干成员等5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项目启动会和实施方案论证会分别由东南大学科研院高新办主任刘威和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徐建院士主持。

东南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刚代表项目牵头单位致辞,从学科特色、科学研究等方面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同时承诺会做好项目的组织工作,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保障。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姚娜项目主管和住房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明刚处长分别进行致辞,向项目组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表示祝贺,并介绍了项目执行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和相关要求。

项目负责人郭彤教授详细介绍了项目的总体目标、任务安排与实施方案等情况。随后,重庆大学刘界鹏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郭安薪教授、东南大学冯东明教授、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王晓锋研究员、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姬永红副总工分别围绕课题研究的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汇报。

与会专家认真听取项目实施方案,认为本项目面向国家重大战略发展需求,数字孪生技术在长线型市政公共设施中的应用符合城镇可持续发展方向,选题具有创新性、前瞻性和实用性。专家们对项目实施方案给予高度评价,并针对实施方案的具体内容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经专家组讨论形成评估意见,认为项目目标和分工明确,实施方案具体可行,技术路线和计划安排合理,一致同意通过实施方案论证。

本项目针对当前长线型市政公共设施运维存在的问题,研发长线型市政公共设施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技术与平台。此次会议的举行标志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长线型市政公共设施数字孪生建模与性态识别推演关键技术”项目的正式启动,并为项目的实施与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徐伟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