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李启明教授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于数字孪生的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控技术”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举行

时间:2024-02-26浏览:603

2024年2月22日,东南大学作为项目牵头单位承担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于数字孪生的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控技术”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于南京顺利召开。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项目专家组由华中科技大学丁烈云院士(项目跟踪专家)、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专家龚剑(项目跟踪专家)、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首席专家叶浩文、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首席专家李云贵、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院长方东平教授、同济大学建筑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王广斌教授、中亿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韩树山组成。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战略处项目主管姚娜、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科研开发处处长明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司工程质量监管处二级主任科员屈允永、东南大学副校长孙立涛、东南大学科研院高新办副主任严长志、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郭彤、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张建、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李德智、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建设与房地产系主任袁竞峰,项目负责人东南大学李启明教授以及课题负责人、骨干成员等6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项目启动会和实施方案论证会分别由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张建副院长和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专家龚剑主持。

现场与会人员合影

线上与会人员合影

东南大学副校长孙立涛代表项目牵头单位致辞,向参会领导和专家长期以来对项目组的支持,以及对东南大学科技工作的关心、帮助表达了感谢,介绍了学校在项目相关研究领域扎实的科研基础,同时承诺会做好项目的组织工作,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保障。接着,住房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明刚处长、住房城乡建设部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司屈允永主任、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姚娜项目主管分别进行致辞,围绕重点专项相关过程管理要求,详细介绍了项目在实施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并强调项目应面向工程建设中的重大需求提供关键技术支撑。随后,东南大学副校长孙立涛与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郭彤代表东南大学向项目顾问专家授予聘书。

专家聘书颁发

项目负责人李启明教授围绕项目背景与研究现状、研究目标与技术路线、任务分解和研究工作、关键节点和实施计划、管理机构和管理制度、预期成果和考核方式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详细汇报。随后,东南大学王骞教授、中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方宏伟、建研院检测中心有限公司检测一院院长黄选明、四川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加固技术与标准研究院院长黎红兵、中建四局科技部总经理周子璐分别就各课题实施方案进行汇报。

项目负责人李启明教授进行项目汇报

会议现场

与会专家认真听取项目实施方案,认为本项目面向国家重大战略发展需求,数字孪生技术在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控中的应用符合我国建筑业转型升级的发展方向,选题具有创新性、前瞻性和实用性。专家们对项目实施方案给予高度评价,并针对实施方案的具体内容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丁烈云院士强调应以问题为导向,重点解决困扰老百姓住房体验的质量问题;叶浩文建议加强数字孪生模型与建筑实体数据对比基准和准则研究,新技术和新方法也应为数字化服务;方东平教授提出在项目开展期间应关注并借鉴国际先进建筑质量管控技术和理念;韩树山提出应加强响应国家智能建造与新型建筑工业化战略,在应用数字孪生技术的同时也要兼顾现有建筑质量管理规范;李云贵强调明确数据规模和数据标准的重要性,以及解决行业焦点问题的必要性;王广斌教授建议在数字孪生交互环境建立过程中纳入物联网技术,同时应当注意数据安全性和隐私保护;龚剑强调施工质量需要在现场实践中考虑实际做法,应基于典型工程的竣工验收资料聚焦施工质量问题。最后经专家组讨论形成评估意见,认为项目目标和分工明确,实施方案具体可行,技术路线和计划安排合理,一致同意通过实施方案论证。

线下参会专家组点评

 “基于数字孪生的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控技术”项目于2023年12月立项,下设5个课题。项目由东南大学牵头,协同8家建筑行业骨干企业和1所高校共同开展研究工作。项目旨在突破应用基础理论并研发核心技术与装备,采取“基础理论研究-关键技术攻关-平台示范应用”的思路展开研究,以全面提升建筑工程施工管理模式转型中质量管控的精准化、数字化及智能化水平。



(图文:曾凝霜、陈诗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