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未来科技城基础设施安全低碳与智慧校企协同创新综合体”启用暨学术交流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者:ZJQ发布时间:2024-01-26浏览次数:861

 2024年1月20日,“东南大学、未来科技城基础设施安全低碳与智慧校企协同创新综合体”(下文简称:校企协同创新综合体)启用暨学术交流活动顺利举办。参与活动的领导有江宁经济开发区相关单位领导、东南大学相关职能部处领导、智慧建造与运维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参建院系领导、校企联合研发中心领导等。此外,莅临参会交流的还有密切合作企业代表及相关院系师生代表共计一百余人。江宁区政府黄成文区长、东南大学吴刚常务副校长、南京市城乡建设委员会石平府总工程师、中铁建工集团第四建设有限公司卞洪明总经理共同为校企协同创新综合体的启用揭幕。

校企协同创新综合体正式启用

2022年2月19日,南京市江宁区召开建设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核心区大会。会上,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和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共同为“东南大学、未来科技城基础设施安全低碳与智慧校企协同创新综合体”这一重大创新载体揭牌。同时,东南大学副校长吴刚和未来科技城党工委书记俞平签订合作协议,将“智慧建造与运维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正式落户该创新综合体,作为创新载体快速发展的关键要素与基础条件。“基础设施安全低碳与智慧校企协同创新综合体”的建设是东南大学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企业是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校企协同创新综合体的正式启用,标志着以东南大学“智慧建造与运维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为内核,全面整合东南大学优势学科资源和产业资源,聚焦校地融合,实现全球开放、全域协同创新,形成以国家发展要求为宗旨、以企业发展需求为导向的工程科技成果应用机制正式形成。

该校企协同创新综合体位于江宁未来科技城悠谷二期五号楼,其中15至18层用于“智慧建造与运维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相关院系师生及校企联合研发中心的科研办公场地,13-14层用于联合实验室及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平台。以“安全、低碳、智慧”为主题,以“楼上创新、楼下创业”为方式,架起了科研与产业的“双向车道”,实现产研双向融合。该创新综合体不仅为入驻师生提供了优质的科研办公环境条件,还配备了一流的配套活动空间,充分体现“生为首位、师为根基”的理念。

校企协同创新综合体位置

活动当天,相关教授团队围绕“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基础设施智慧建造与运维”、“新材料与新结构”和“基础设施双碳”四大主题方向同与会嘉宾进行了自由热烈的学术交流。与会嘉宾和多学科交叉背景的师生们都表示切实感受到协同创新的必要性,对协同创新综合体的目标定位和意义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相信未来“协同创新综合体”必将能够实现它的初心使命,促进校企协作和产业集聚,形成一个庞大而稳定的产业生态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