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11级校友杨明川接受央视《新闻周刊》专访谈深圳社会化急救——“救”在眼前

发布者:ZJQ发布时间:2024-01-22浏览次数:449

1月20日是全国急救日,央视《新闻周刊》播出《关注深圳AED“救”在眼前》,我院2011级校友、国家城市安全发展科技研究院生命安全研究中心(筹)副主任杨明川接受专题采访。

杨明川校友供职的深圳市城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于2016年由深圳市政府成立,该研究院持续躬耕于城市公共安全领域基础研究与技术支撑,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咨询与技术保障。

在采访中杨明川表示:我们经常会看到各种突发事件,自然灾害,会觉得经常我们还是关注到这些,但有时候又会觉得很远,因为我们很难参与到这些专业的救援当中来,当专业救援力量到达之前,只能是通过你身边的人,通过社会化培训的这些人,自救互救,所以我们要解决的问题,其实就是社会化应急问题。核心的一点就是普通人可以学急救,而且可以学的很好。

杨明川表示:专业力量时效性也很强,可能平均是5分钟到达现场,但是如果说我住在一个高楼里,他可能上下电梯的时间都不止,在这样的情况下谁来去救助,那还是身边的人,社会化应急这个命题,一定是要去解决的,专业跟社会力量补充,一定是一个相辅相成的作用。

除了公职,杨明川校友还是一名公益人,他和团队成立的深圳市公共安全义工联合会,是我国内地第一个公共安全领域专业化法人社团,志愿为社会提供公共安全及职业健康宣传培训等服务。


附:杨明川校友简介

杨明川,2011年-2015年在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市政工程系学习,现任国家城市安全发展科技研究院生命安全研究中心(筹)副主任、深圳市城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团总支书记、城安智慧传播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总经理,深圳市罗湖区团委副书记(兼)、福田区第八届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和侨务工作委员会兼职委员、广东省青年联合会第十二届委员会委员、深圳市公共安全义工联合会秘书长、深圳市消防志愿者联合会会长、2023年当选共青团十九大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