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工程院院士、我院苏志强教授获2023年“江苏友谊奖”

发布者:ZJQ发布时间:2024-01-16浏览次数:471

 2024年1月15日,江苏省政府在南京举行2023年“江苏友谊奖”颁奖仪式,新加坡工程院院士、我院苏志强(Soh Chee Kiong)教授获此殊荣并参加颁奖典礼。

苏志强院士自2020年6月1日被聘为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特聘教授以来,与东南大学吴刚教授共同创办《Urban Lifeline(城市生命线)》国际期刊并担任共同主编,主要刊发与传播为城市生命线的安全韧性、健康智慧、低碳耐久等相关领域论文,弥补中国乃至世界该领域的期刊空白。苏志强院士积极参与、并推动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成功举办首次学科建设国际评估,邀请领域内世界著名高校和学者来东南大学交流合作,为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学科建设国际发展建言献策。同时,苏院士提出建立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3+1+1”合作项目,推动双边共同开展研究,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生,为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发展做出卓越贡献。

此外,苏志强院士受聘东大中江院士专家工作站,作为全球最早研究混凝土材料智能监测的专家之一,苏院士将他的智能监测相关技术与中江数建公司合作并开展落地试验,通过院士工作站的合作形式培养和储备更多的科技人才,为江苏、乃至全中国培养科技人才、解决卡脖子问题、开展应用创新,实现零的突破。苏院士以实际行动推动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与新加坡城建局交流合作,开展双边学习、交流、以及人才培养,参与镇江市联合举办“2023年高校院所走进镇江产学研合作对接活动”,为江苏省土木建筑行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据悉,“江苏友谊奖”由江苏省人民政府于1997年设立,用于表彰在江苏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事业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专家,旨在促进中外经济、科技、文化、教育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江苏友谊奖”为江苏省人民政府为外国专家设立的最高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