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周明华教授主编的《公路桥梁支座和伸缩装置养护与更换技术规范》国家行业标准正式发布

发布者:ZJQ发布时间:2024-01-09浏览次数:514

2023914日,由东南大学牵头,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常州华瑞特种加固技术工程有限公司、苏交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港第二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等单位参与起草的《公路桥梁支座和伸缩装置养护与更换技术规范》(JTG/T 5532—2023),经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批准已正式发布,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荐性行业标准,自2023121日起实施。该规范由我院周明华教授主编,黄跃平、胥明、郭彤、吴刚等老师为主要参编人员。该规范的制定与发布为指导和规范公路桥梁支座和伸缩装置的养护与更换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有助于提升桥梁科学管养水平。

 

本规范编制根据我国公路桥梁常用支座和伸缩装置应用技术状况、病害特点、缺损成因和养护与更换技术现状,东南大学研究团队经过近20多年系统调查研究、理论分析、试验验证和工程应用实践总结,并通过专家鉴定认可,为规范编制奠定了坚实的科学理论和应用实践基础。同时充分借鉴国内外相关标准规范的先进技术,按照“经济适用、技术先进、安全可靠、环保和可操作性”的指导原则,对我国公路桥梁常用支座和伸缩装置的养护与更换进行了技术条文规定和说明,为公路桥梁养护管理人员提供技术支持和决策依据。


本规范主要技术亮点和创新点

 

1 桥梁支座

1.1 规范了桥梁常用支座的检查、检测和评定方法

1、规定了不同类型支座应检查什么?和怎么检查?通过列表表述。

2、规定了应检测什么?和怎么检测?根据病害特征和缺损程度进行定性定量检测。

3、规定了应评定什么?怎么评定?本规范提出按工作状况、适应性和整体功能失效等三个方面进行评定。其中工作状况评定,根据病害特征评定支座病害成因确定病害性质,根据定量检测,依据相关规范标准规定,评定缺损程度等级。适应性评定,根据规格型号选用错误,安装错误等进行。整体功能失效,按失效条件评定。

4、试验验证了板式橡胶支座外鼓开裂的病害机理,提出了病害治理方法。

5、完善了已上位规范标准对支座检查、检测和评定的不足和不妥之处。

1.2 规范了不同类型支座的养护维修方法

1、技术条文列表规定了不同类型支座的养护维修内容和养护方法。

2、运用开发研究的专利技术,对板式橡胶支座的外鼓开裂所进行的外防护,通过实际工程应用验证,对延长支座使用寿命是富有成效的方法。这是重要创新。

3、完善了已上位规范对支座养护项目和养护方法的不足,做到精准养护。

1.3 规范了支座更换技术,填补了国内规范空白

1、支座更换关键技术是桥梁安全顶升技术。本规范技术条文从支座更换设计、桥梁顶升施工、顶升控制技术指标、施工智能化监控和更换质量验收等作了明确规定。编制组成员单位从2006年至今共更换了150多座各种不同结构桥梁支座,通过工程实践和验证,积累了丰富经验,完善了规范技术条文,并在条文说明中作了阐述,填补了国内桥梁支座更换技术空白。

2、通过工程实践在技术条文中首次提出了不中断交通下的桥梁顶升和支座安全更换技术。

3、规定了预制装配式构件先简后支连续桥梁结构形式的支座更换设计与更换方法。

4、技术条文中首次提出了对弯桥(曲线桥)、斜桥等特殊结构桥梁支座更换设计规定,对其影响因素,通过工程验证在条文说明中作了系统阐述。

5、规范了支座更换时的施工监控,重点监控梁体顶升和落梁两个过程。首次提出和研发了智能监控方法,实时跟踪监控,保障施工安全。


2 桥梁伸缩装置

2.1 规范了伸缩装置的检查、检测和评定

1、规定了应检查什么?和怎么检查?根据多年研究成果,通过技术条文列表和检查流程图表述应检查的内容作出了规定,防止疏漏。

2、规定了应检测什么?和怎么检测?依据相应产品标准规定,对缝宽、表面平顺度和凹凸不平、零部件缺损和锚固砼开裂破损等进行定量检测,确定病害损伤程度,等级和病害成因。

3、规定了应评定什么?和怎么评定?

根据病害成因检查和定量检测结果,评定病害性质和缺损等级。作为养护和更换决策依据。

2.2 规范了伸缩装置应养护什么?维修什么?

1、规定了养护要求:保持表面清洁、平顺,无凹凸不平,锚固砼无开裂破损,防水排水应无渗漏水和积水。调查发现梳齿板伸缩装置因渗漏水锈蚀严重。

2、规定了零部件缺损了应及时更换,研究发现零部件过早缺损,会导致伸缩装置丧失整体功能,工程验证了通过更换零部件可以恢复整体功能,延长使用寿命。这是一个重要的技术亮点和创新。

3、规定了零部件包括弹性元件的质量控制技术要求,研究发现产品标准中缺失零部件质量控制技术指标和检测方法。本规范技术条文,通过试验验证,弥补了这一缺失。

2.3 规范了伸缩装置更换技术要求

1、规定了伸缩装置更换设计和产品选用要求。

2、完善了伸缩装置更换时伸缩量复核计算方法,研究发现了很多伸缩装置损坏是由于伸缩量计算存在缺陷,导致产品选用不当而损坏。(案例:南京长江二桥、新鸭绿江大桥、虎门二桥)

3、规定了伸缩装置更换根据实际情况可分为整体更换或分段更换。来回4车道以上可不中断交通实施按车道分段更换,并规定了分段更换的技术设计要求。(工程案例:上海南浦大桥)

2.4本规范技术条文的成熟性

本规范技术条文所规定的技术要求,都经过了工程实践验证,均为成熟技术。




编制组及主编周明华

2022.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