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思想大讨论 | 土木工程学院召开课程负责人研讨会

发布者:阮杨捷发布时间:2022-12-01浏览次数:682


1125日上午,来自我院各专业课程团队负责人和本科辅导员汇聚一堂,围绕青年教师能力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保障机制、学风建设等议题,分享经验和体会,就新形势下教学创新进行了深入交流。会议由院长助理姚一鸣主持。

与会老师结合课程教学质量、大类培养、班级管理、升学就业等各方面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在青年教师培训方面,建议细化和落实新入职教师正式上课前的听课与试讲制度,强化青年教师培训期内的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推行课程团队动态调整机制。

课程教学质量保障机制方面,与会老师建议核心专业课程进行模块化管理,确保专业方向课程、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的连续性和系统性。评教体系引起了与会教师的热烈讨论,大家研讨了评教的底层逻辑,一致认为应进一步提高评价体系中人才培养、教学改革成果的比重,构建更加合理完善的评教要素,开展多元化评价,调研毕业生对课程的反馈。

    学风、班风建设方面,与会老师指出应避免单一的学生评价体系,营造大土木概念,增加学生荣誉类型,支持学生多元化发展。同时,当前学生们面临“内卷化竞争”和对行业信心不足等现实困境,分流过后,希望老师们结合专业发展,在课程中融入相关教育内容,提升学生对行业的认知、兴趣和信心。

此次研讨会交流深入,成果颇丰,不仅加强了课程负责人之间的交流,也为今后的教学管理实践提供了经验与思路。

(王建梅、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