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思想大讨论 | 土木工程学院“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及质量保障”专题研讨会

发布者:胡璞玉发布时间:2022-11-24浏览次数:361


2022年11月21日,围绕学校以“立德树人的东大使命和生为首位的东大行动”为主题的教育思想大讨论,土木工程学院召开了学院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及质量保障专题研讨会。学院学位分委会委员、教学委员会委员、系领导、学位点负责人、教师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黄镇副院长主持。

全体与会老师围绕本次会议主题展开热烈讨论和交流,从全过程信息化管理体系建设、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学位论文质量保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黄镇副院长提出,准确理解“生为首位”的内涵是健全人才培养体系和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基础。要尊重学生的独立人格、支持学生的合理述求、加强思想引领,培养具有创新思维、管理能力、前沿追踪能力的领军人才,确保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落地。李启明老师认为“生为首位”的实质是以学生的全面发展为中心,需要老师做到因材施教,结合学校的培养理念和学生个人特点给予学生及时的帮助和正向的引导。“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去培养和爱护,当作自己的朋友一样去理解和倾听,当作合作伙伴一样去尊重和互相成就。”蔡建国老师对学院信息化系统建设情况进行了介绍,指出信息化系统建设以学校信息化系统为依托、以提升培养质量为导向、以全过程数字化管理为目标,便于院系、学科和导师实时掌握学生培养进展情况及学习动态,提高工作效率。

  


本次会议对学科交叉的“本-硕-博”贯通递进式领军人才培养模式提出了建议,要建立稳定的学科交叉师资队伍,进一步加强教育资源建设,多方位拓宽学生深造渠道,在学生升学和择业的关键时间节点给予指导,切实落实“生为首位”的东大行动。此外,会议讨论认为要将学位论文质量把控要求前置,除严格学位论文评审和学位分委会把关以外,还须规范论文开题和中期考核流程,进一步提升开题和中期考核质量,将培养质量要求贯穿于培养全过程。

通过本次研讨,大家凝聚智慧、形成共识,为下一步指导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提供了重要支持。


  

(郑媛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