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李霞副院长(主持工作)带队参加第十五届全国高校土木工程学院(系)院长(主任)工作研讨会

发布者:阮杨捷发布时间:2022-07-26浏览次数:1971


 2022722日至23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全国高等学校土木工程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主办,大连理工大学承办的第十五届全国高校土木工程学院(系)院长(主任)工作研讨会在辽宁大连成功召开。我校教务处副处长陆金钰、我院主持工作副院长李霞、副院长黄镇、副院长张建、院长助理姚一鸣等参加了此次会议。

来自全国310余所高校的院长、系主任、骨干教师等与会代表共2100余人线上线下出席了会议。会议围绕“新时期我国土木工程专业创新型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主题,研讨人才培养创新模式和理念,统筹谋划“十四五”学科建设增速发展,探究土木工程高等教育的发展与未来。大连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弛和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朱宏亮分别在开幕式致辞。会上,中山大学王复明院士、深圳大学陈湘生院士、清华大学方东平教授等22位专家做大会报告。我院李霞副院长(主持工作)受邀做了题为“后疫情时代土木类创新人才培养之东大探索”的特邀报告。李院长系统分析了后疫情时代的主要特征,指出立足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及新冠疫情带来的复杂国际环境,秉持“厚基础、宽口径、重交叉、强创新”的人才培养理念,面向新时期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设施建设,亟需大力培养契合行业发展需求和升级转型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和服务新兴产业的多学科交叉型创新人才。李院长还向与会专家介绍了东南大学土木学院的发展历程、概况、专业建设整体情况,并具体介绍了我院自2018年全面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以来,从“思想引领”、“三全育人”、“交叉融合”三个方面全面深入推进人才培养综合改革的目标、举措和建设成效。报告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的高度认可,东大土木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工作吸引了大会的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李院长在报告中还指出后疫情时代的数字化、信息化和服务化必将带来教学方式、育人模式和教育体系的全方位快速转型,希望与与会专家学者共同探索与实践。

 722日下午,线下参会的130余家高校分为4组参加分会场讨论,围绕“土木工程专业课程思政建设及实践”、“土木工程一流专业及协同育人新机制建设”、“土木工程专业发展态势与学科建设方向”“土木工程专业课程建设与实践”4个议题,针对学科群建设、课程思政建设、专业与行业发展等关键问题共同研讨行业现存问题的解决方案,商议土木工程学科在教学育人、服务社会与前沿发展等方面的建设导向与路径。李院长和西南交通大学蒲黔辉院长共同主持了以“土木工程专业课程思政建设及实践”为主题的分会场讨论,来自西南交通大学、西京学院、东莞理工学院、大连民族大学、福建工程学院等十余所高校代表就课程思政体系建设、师资培养、课程资源、体制机制等关键问题踊跃发言、积极研讨。姚一鸣老师从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德才兼备型领军人才培养探索、培养方案全面修订及课程思政全覆盖、基于课程思政示范品牌专业建设的课程思政育人体系建设等方面介绍了我院课程思政建设的不同阶段、发展特色以及取得的成效。723日上午,李院长代表分会场汇报分组讨论情况。李院长通过对每位高校代表的发言进行提炼,强调课程思政建设应注重顶层设计规划、构建多层次课程思政研究体系,要注重教师组织引导、学生发展和培养成效分析三方面的工作,她指出课程思政的主要目标是对学生世界观、价值观的塑造,意义重大。通过本次会议,各位专家与代表凝智聚力,共同研讨新时代下土木工程学科发展的新内涵,指明高校土木工程专业教育教学改革方向,为培养高质量、宽口径、强钻研人才提供更多新知识、新实践、新思想。

在本次的会议上,受教育部高等学校土木工程专业指导分委员会专业规范工作组委托,陆金钰副处长对新版《高等学校土木工程本科指导性专业规范》修订情况进行了全面介绍并征求了与会高校代表意见。陆处长指出,上一版规范于2011年发布,在指导我国高校土木工程专业建设的进程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新机遇、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新基建等国家战略新需求下,土木工程专业知识体系亟需完善重构,以适应新工科建设要求。同时,自2016年加入华盛顿协议以后,按照专业认证的口径和要求,因此规范部分内容亦亟需进行调整和完善。陆处长介绍了本次修订的指导思想和修订原则,从学科基础、培养目标、培养规格、教学内容、课程体系、基本教学条件和附件等方面全面介绍了修订要点,并与2011版进行了详细对比。与会代表就本次修订情况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就各自高校人才培养的特点充分发表意见,有力促进本次修订工作的进行。

据悉,全国高校土木工程学院(系)院长(主任)工作研讨会每两年举办一届,旨在加强全国高校土木工程专业办学单位间的合作交流,完善“大土木”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体系构建,推动土木工程多元化高质量发展,是我国高校土木工程专业教育领域的知名会议。本次大会围绕主题“新时代下土木工程创新型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众多业界知名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下土木人才创新培养、土木工程教学改革、一流学科建设进展等议题分享精彩的报告,为新工科发展和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升发挥了重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