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获批多项低碳建筑领域重大课题、载体和标准

发布者:阮杨捷发布时间:2022-07-25浏览次数:1323

为积极服务国家“双碳”战略,在我院吴刚教授带领和多位教师积极参与下,我院于20218月发布全国第一款轻量化建筑碳排放计算分析软件——东禾建筑碳排放计算分析软件1.0版,并于20223月联合中建集团等业内龙头企业发布其2.0版的基础上,近期成功获批多项低碳建筑领域重大的课题、载体和标准,其中课题主要是江苏省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专项资金项目《低碳未来建筑关键技术研究与工程示范》、江苏省绿色建筑发展专项资金项目《建筑碳排放计算方法研究与软件平台研发》,载体主要是江苏省创新能力建设计划载体《江苏省建材与建筑碳排放核算与监测技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标准主要包括《住宅建筑碳排放计算导则》、《装配式建筑全生命周期碳排放量计算技术规程》、《建筑节能与碳排放量计算核定标准》等。

江苏省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专项资金项目《低碳未来建筑关键技术研究与工程示范》由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织实施、东南大学牵头、我院吴刚教授担任项目负责人,并由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科技发展中心、江苏省城乡发展研究中心、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江苏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等21家科研机构、8个示范工程建设单位等共同申报和顺利获批,省拨经费3000万。通过本项目,将使江苏省在扎实推进绿色建筑的基础上,积极应对低碳未来建筑发展要求,建立“设计绿色化、建造低碳化、能源高效化、运行数字化”的低碳未来建筑技术体系,填补行业技术能力、标准体系、产品设备、咨询服务等多方面空白,实现低碳未来建筑关键技术在不同地区、不同气候条件、不同建筑类型中的集成应用,为我省建筑领域绿色低碳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行业示范,力争形成影响全国的低碳建筑技术/标准/平台体系。


江苏省绿色建筑发展专项资金项目《建筑碳排放计算方法研究与软件平台研发》由东南大学、江苏东印智慧工程技术研究院共同申报,我院吴刚教授和李德智教授担任项目负责人,省拨经费150万。该项目研究意义在于:1)自主设计建筑碳排放计算平台架构,开发兼具专业性与便捷性的建筑碳排放计算软件平台,弥补国内建筑碳排放软件平台研发上的缺失;2)为企业提供专业、低成本的建筑碳排放计算工具,促进建筑企业低碳绿色创新,推动建筑业企业低碳转型,助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为建筑碳排放交易市场的建设提供技术支撑;3)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政策,提出建筑碳排放计算的江苏方案,更好地衡量建筑碳排放水平,强化建筑业低碳管理,提供可推广可复制的碳排放管理经验模式,助力国家“双碳”目标实现。

江苏省创新能力建设计划载体《江苏省建材与建筑碳排放核算与监测技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由常州市建筑科学研究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牵头、东南大学作为共建单位共同申报并获批,我院吴刚教授担任该平台的首席科学家,潘金龙教授、李德智教授等承担部分研究和管理任务。该项目省拨经费1200万,拟在产品生命周期内,着力建筑与建材行业碳排放的核算方法研究,立足江苏省产业特点、能源结构、资源禀赋、发展阶段等方面,构建核算模型、建立江苏省建筑与建材碳排放基础数据库,以及江苏省建材、建筑碳排放核算与监测科技公共服务平台,可为双碳相关研究和企业碳管理提供服务,也可为建筑行业低碳发展决策提供技术支撑。

《住宅建筑碳排放计算导则》是我院吴刚教授牵头申报,中建生态环境集团有限公司和我校作为主编单位联合申报,由中国建筑节能协会(经国务院同意、民政部批准成立的国家一级协会,业务主管部门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批准立项。该标准主要为贯彻国家有关应对气候变化和节能减排的方针政策,规范建筑碳排放计算方法,助力建筑业节能减排,并为住宅建筑碳排放计算提供支撑,适用于对新建、扩建和改建的住宅建筑的建材生产及运输、建造、运行、拆除阶段进行的碳排放计算

《装配式建筑全生命周期碳排放量计算技术规程》是我院吴刚教授牵头申报,由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国内工程建设标准化领域具有重要影响的从事标准制修订、标准化学术研究、宣贯培训、技术咨询、编辑出版、信息服务、国际交流与合作等业务的专业性社会团体)批准立项。该标准主要为提升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在建筑行业应用水平,推动装配式建筑的材料生产、构件制造、物流转运、装配施工、运营维护、更新再利用、拆除再利用阶段的碳排放计算标准化。

据悉,我院吴刚教授、李德智教授、徐照副教授等教师还主编或参编了低碳建筑领域的多个地方标准、团体标准,包括2022年度江苏省工程建设地方标准《建筑节能与碳排放量计算核定标准》和《绿色建筑信息模型应用技术标准》,以及中国建筑装饰协会批准立项的建筑装饰行业工程建设CBDA标准《建筑装饰装修工程碳排放计算标准》、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批准立项的《建筑建造阶段碳排放认证标准》和《建筑运行阶段碳排放认证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