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多学科交叉优势,助力城市生命线安全

发布者:阮杨捷发布时间:2022-07-21浏览次数:1110


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作为城市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及燃气、桥梁、供水、排水、电力、综合管廊等,其公共性高、涉及面广、相互关联性强,是维系城市正常运行、满足群众生产生活需要的重要基础设施。近年来,江苏省内生命线工程安全事故频发,如无锡318国道桥梁倒塌、响水生态化工园燃气爆炸等重大事故均带来了严重的生命财产损失,引发了社会的强烈关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城市安全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安全工作落实到城市工作和城市发展各个环节各个领域。当前,在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的风险评估、监测预警等方面仍有诸多技术问题尚未解决,提升感知、诊断及预警的功能化和精细化是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监测及预警发展的方向。近年来,以智能传感、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为主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得到了迅速发展,开展城市生命线工程综合监管、在线监测、动态评估、预警防控等方面的研究意义重大。

东南大学的土木、交通、能源环境、仪器科学、计算机、自动化等优势学科群与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运维紧密相关。依托多学科交叉优势,东南大学正积极参与城市生命线安全监测预警工程建设工作。在团队负责人吴刚教授的牵头组织下,依托“智慧建造与运维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东南大学-溧阳基础设施安全与智慧技术创新中心”、“东南大学城市生命线安全研究中心”(于20226月由“东南大学融合基础设施研究中心”更名而设)等平台,组建了一支来自多学院多学科、以资深教授为支撑、以中青年学术骨干为核心的城市生命线安全技术支撑团队。团队重点在城市区域地表沉降监测、燃气管网泄漏监测、城市防洪防涝预警、综合管廊信息化运维和路面缺陷巡检、桥梁安全预警、隧道渗漏检测等方向具有核心技术优势,先后多次召开东南大学“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与智慧”学术沙龙。今年年初,东南大学与江苏省住建厅等多家单位联合申报江苏省科学技术厅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监测与预警关键技术与应用示范》并获立项,该项目将针对城市生命线安全问题,致力开展安全监测及预警方面的创新性技术研究,攻克城市生命线安全关键技术问题,解决城市生命线安全的基础前沿技术、共性关键技术。

据悉,江苏省委、省政府结合省内实际需求,立足“综合监管、智慧监测”,分期推进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不断提升城市安全水平,为全国城市生命线安全监管提供“江苏方案”。近日出台的江苏省《关于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推动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建立城市水、电、气、桥梁、综合管廊、地下交通设施等风险监测、分析预警、联动处置的系统和机制,提升城市综合防灾减灾能力。527日,省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省委书记吴政隆作出批示,省长许昆林出席并讲话。会上,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厅长周岚详细介绍了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背景和总体思路。下一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相关要求,在推动省级监管系统立项和研发的同时,指导试点城市加快试点建设。目前,东南大学技术团队正积极参与南京、苏州、无锡等一期工程试点城市的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工作,助力城市安全,贡献“东大智慧”。

文:范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