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吕令毅教授主编的全英文教材《Structural Mechanics: Analytical and Numerical Approaches for Structural Analysis》正式出版

发布者:张洁琪发布时间:2022-06-17浏览次数:1073


在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吕令毅教授去世三周年之际,他主编的全英文教材《Structural Mechanics: Analytical and Numerical Approaches for Structural Analysis》由CRC出版社(世界领先的专业教材和参考工具书出版商)正式出版。这一著作汇集了包括吕老师在内的东南大学结构力学教研室几代人的教学成果,为我国土木工程学科领域第一部由国际顶尖出版社出版的同类课程全英文教材。

一 践行教研光荣传承,彰显结力名师风范

上世纪60年代初,东南大学结构力学教研室创始人金宝桢教授受高教部委托主编了《结构力学》教材,创建了我国结构力学课程的教学体系。在他的带领下,结构力学教研室注重教学质量,潜心研究教学方法和教学艺术,相继涌现了单炳梓教授、单建教授和吕令毅教授三位教育部高等学校力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力学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会委员。

作为东南大学新一代结构力学领头人的吕令毅教授继承发扬了结构力学教研室光荣传统。他知识渊博,治学严谨,教学功底深厚且富有激情。吕老师的结构力学课深受广大学生欢迎,很多学生毕业后念念不忘,赞赏他讲授的结构力学让人豁然开朗,如醍醐灌顶。在结构力学国家精品课程主持人单建教授眼中,吕老师精力充沛,才华横溢,激情飞扬。东南大学副校长吴刚教授认为:吕老师的讲课充满激情、活力和才华,把结构力学枯燥的问题讲得“深入浅出”。

二 抗争病魔托付残卷,思想理念绚烂璀璨

正当吕令毅教授挑起结构力学教学团队建设重担之际,他不幸身患重病。从与病魔抗争开始,他就在病床上坚持撰写结构力学全英文教材。他的夫人庄红老师告诉我们,在生病之前,吕老师就在总结东南大学结构力学教研室历年教学积累和自己多年教学经验,着手编写英文版《结构力学》教材。开始他打算先出中文版,但在调研了大量国外结构力学教材后,吕老师认为东南大学的结构力学教材毫不逊色,完全可以直接编写英文版教材,将东南大学结构力学的教学理念和学术思想展示在国际舞台,推进东南大学结构力学课程的全英文教学。

这部全英文教材成为吕令毅老师一生最后的遗愿。在病榻上,他与病魔和时间赛跑,完全不顾自己是重病病人,沉浸于教材的编制工作中。吕老师跟每一个前去探望的结构力学团队老师以及他的学生讨论教材编写理念、内容和进度,以及贯穿其间的独特教学思路和学术价值。他的学生王红生回忆探望老师时的场景说:“谈笑间,老师不畏病情,同时也表达出来了几个愿望。谈到在总结自己多年教学经验的基础上正在编写《结构力学》全英文教材的时候,充满自豪和期待,同时也表达出对写书时间紧迫的担忧。”经过几个月的病痛折磨,吕老师的身体越来越虚弱,难以支撑大负荷的脑力和体力付出,他开始考虑离世后谁合适接手这本教材,最后他找到了贾军波博士(吕老师的本科学生,现为挪威工程院院士)和汤卓博士(吕老师的已毕业博士研究生,现任职美国得克萨斯理工大学)接力撰写。“2019年7月11日,老师告诉我,这本书是他这些天延续生命最大的精神支柱,现已经安排好,自己就可以放心地走了,并向我交代了一些后事。这一切令我万分感慨。”王红生回忆道。

三 师生接力完成夙愿,铸就精品薪火相传

贾军波博士和汤卓博士按照吕老师最后的交代和布置,接力撰写这本全英文教材。贾博士回忆了教材书稿交接时的情景,他说:“我去上海的一家医院看望了吕老师,他告诉我这本书的进展情况,并要我在他去世后代他完成。吕老师在身体很虚弱的情况下坐在病房的电脑前向我详细讲述了该书的主要内容、撰写思路和学术价值。” 贾军波博士在最大限度尊重吕老师学术思想的情况下,与汤卓博士一起最终完成了这本教材。

《Structural Mechanics: Analytical and Numerical Approaches for Structural Analysis》基于东南大学结构力学教研室的深厚积累,以吕令毅教授20多年间在东南大学讲授相关结构力学课程的内容为主,涵盖了结构力学基础部分和高阶部分。基础部分包括平面体系的几何组成分析,静定结构内力、挠度以及影响线求解,超静定结构的力法和位移法等内容;高阶部分包括用于结构分析的矩阵位移方法、结构动力学和极限荷载分析等内容。

作为全国第一部由国际顶尖出版社出版的同类课程全英文教材,本教材可用于普通高校土木工程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的专业基础课程教学。它是吕令毅教授一生积极从事学术和教学活动的重要贡献,反映了这一时期我国高校结构力学教育的前沿发展,内容价值很高。它的推出,将有力推动东南大学结构力学全英文教学,提升土木工程学院教学国际化发展水平,为国内其他高校国际化教材建设提供有益参考和结构力学全英文教材选用提供有力支撑。

在本教材后续编写的两年半时间内,东南大学和土木工程学院领导十分关心教材的撰写进展。副校长吴刚教授多次详细询问该书的撰写和出版情况,对接力撰写给予了巨大鼓励和支持。

四 结语

与病魔较量的一场师生接力,终于修成正果。虽然吕令毅教授英年早逝,但他深耕结力讲坛20多年的教学精髓完好地留在了世间。吕老师忘我的工作精神,淡然面对生死、永不言弃的强大意志,生动展示了“不忘育人初心,牢记教师使命”的东南大学教师形象,他的精神光辉将始终照亮东南大学师生前行的道路。


附:吕令毅教授生平简介

吕令毅教授1963年4月出生于江苏省南京市,于2019年7月13日晚20时59分在上海不幸逝世,享年56岁。他1982年9月进 入南京工学院(今东南大学)土木系读本科,获学士学位;1986年7月至1988年7月间在南京建筑工程学院任教;1988年9月进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力学系攻读硕士、博士,于1994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7月获得博士学位;同年7月进入东南大学土木系任讲师;1996年1月至1997年1月间在香港理工大学土木系访学进修;1998 年4月任东南大学副教授,同年入选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2003年4月晋升正教授,为东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力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力学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会委员、江苏省力学学会理事。吕令毅教授一直致力于非线性动力学、随机振动理论及其在风工程和地震工程中的应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6本。负责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基金项目3项、参加973计划项目一项。负责完成重大社会生产项目多项,其中,具代表性的有:世界第一个PV1000核电站(三门核电)主厂房设计标准研究、亚洲最大吊车工程——1200吨哈动力出海口基地动静力响应分析研究、我国最高的异型混凝土烟囱——上海漕泾发电厂异型烟囱风工程研究等。主讲东南大学本科结构力学、研究生高等结构动力学课程。


(文:尹凌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