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学院教育思想再讨论暨新型建筑工业化背景下土木类创新人才培养专题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者:张洁琪发布时间:2022-06-15浏览次数:804

百廿至善路,东南再出发!在东南大学建校120周年的喜庆氛围中,土木工程学院于6月12日在榴园宾馆多功能厅隆重举办“东南再出发|土木工程学院教育思想再讨论暨新型建筑工业化背景下土木类创新人才培养专题研讨会”。会议邀请土木工程领域行业企业专家与我院师生共聚一堂,总结近年来学院人才培养工作的进展情况,畅谈新时代新形势下土木类创新人才培养的需求,秉承东大土木教风学风优良的传统,为学院深化综合改革创新培养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建言献策。


受邀参加本次活动的行业企业专家有南京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陈光、江苏省住建厅住宅与房地产业促进中心主任徐盛发、江苏省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刘伟京、南京长江都市建筑设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汪杰、华设设计集团股份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董学武、中亿丰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总工李国建、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栋、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副院长总工孙逊、江苏省建筑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总工李卫平、苏交科集团在役长大桥梁安全与健康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宇峰、广联达高校事业部全国战略市场(高校)部总经理朱飞、中建科工集团江苏公司党总支副书记罗琴丽以及中建一局建设发展公司第三厂房事业部副总经理武建伟。出席本次活动的还有东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吴刚(线上)、教务处副处长陆金钰、学院党委书记刘静、主持工作副院长李霞、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王玲艳、学院教学委员会顾问邱洪兴、东南大学教学委员会副主任、学院教学委员会主任李启明以及学院教学委员会委员、各系主任和教学主任以及学院教师学生代表等五十余人。会议由学院院长助理姚一鸣主持。


首先,会议由东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吴刚致辞。吴校长对各位领导和专家对土木工程学院人才培养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并从国家发展方向和战略需求的角度对学院新型建筑工业化的下一步发展和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吴校长充分肯定了本次研讨会的意义,希望各位专家能够提出更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会上土木工程学院及各专业做了人才培养工作汇报。首先陆金钰副处长做了题为“构建高质量本科教育体系,聚力培养一流领军人才”的报告,从学校本科教学工作部署、学院本科教学概况和未来重点工作等几个方面进行了全面介绍,并指出了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对加快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实现内涵式发展的重要性。

接下来,建筑工程系主任范圣刚、建设与房地产系主任袁竞峰、市政工程系副主任谈超群、建筑工程系副主任、智能建造专业建设负责人管东芝分别就土木工程专业、工程管理专业、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和智能建造专业本科人才培养工作进行汇报。对各个专业的建设基础、发展思路、改革成效和面临问题进行了详细介绍。他们紧紧围绕本专业一流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认真梳理了专业建设和育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针对性提出了下一步建设思路和具体举措。主持工作副院长李霞进一步介绍了本次交流与研讨会的背景和主要目的,分享了学院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怎么样的人”“怎么培养人”三方面进行的探索。李院长结合新的发展阶段和行业趋势,强调了行业、企业专家参与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性,并提出了形成定期研讨机制的计划,形成校企深度融合发展的育人合力。

会议的交流研讨环节由学院教学委员会主任李启明老师主持。各位领导、行业专家、师生代表围绕新型建筑工业化和智能建造背景下行业对人才培养的需求、人才培养知识体系、平台建设和教学模式、目前土木工程学院各专业人才培养方面存在的问题与建议、2023级培养方案中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等全面修订等方面展开了热烈和深入的讨论。

陈光主任指出产业结构正在发生变化,传统基建向融合基建和绿色基建转变,人才培养应强化融合与绿色,突出具有东大特色的专业素养,紧密参与重大工程项目,在工业化、数字化、智慧化和“双碳”战略背景下,培养出符合社会发展需求的复合型高端人才。

徐盛发主任指出了当前各专业培养方案存在的共性问题,就完善数字化、加强校企结合、丰富案例教学、提升人文素养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并指出创新人才培养要立足行业实际、面向领域前沿、坚持问题导向。

刘伟京院长从行业的角度高度肯定了思想引领、能力培养、知识传授的重要性,在当前国际大环境下应更加注重学生的思想教育,加强综合分析、解决实际问题和创新能力的培养,重视专业基础理论和方法的教学。

汪杰董事长指出应进行分层次、分阶段培养领军人才,在专业建设中应高度重视智能建造新工科专业,强调了本硕一体化培养的重要性,并就传统专业怎样融入现代化、数字化提出了切实建议。

董学武副总裁表示学院智能建造专业的建设充分考虑了行业对学生的要求,他强调了培养学生思想政治、综合素养、敬业精神、进取精神、开拓精神的重要性,并建议学院进一步加强与产业的合作。

李国建副总裁提出了融基建领域的领军人才需要具备的关键能力应包括对软件工具宏观判断的能力、目标导向的统筹决策能力以及多专业融合能力。

吴栋总经理就当前行业现状指出应加速培养合格工程师,并提出了数字化专家模拟系统的具体构思,拟通过建立丰富的工程案例库、科学全面的评价指标体系、获取最优方案等措施加速学生从理论知识转向实践能力的培养进程。

孙逊副院长建议应对标国际一流高校,找准自身短板和弱项,对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进行数字化和智能化的升级,加强和提升综合实践环节。

李卫平总工指出本科阶段的培养专业基础面应该更广,加强专业类通识教育,加强终身学习能力的培养,在智能建造专业人才培养上做好与其他学科的“接口”,注重学生统筹协调能力的提升。

张宇峰主任从用人单位的角度指出应加强启发型的教育,提高学生学习新知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针对就业单位的需求开展专题调研,优化课程架构、更新知识体系。

朱飞总经理表示本次研讨在同类型会议中规格高、范围大,体现了学院对人才培养的重视和力度。并从当前人才需求的定位、能力、和环境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

罗琴丽副书记与在场的学生代表进行互动,就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设置、实习实践等方面听取了学生的想法,并提出了校企联动、加强相互了解和基于项目案例教学的重要性。

武建伟副总经理对智能建造的专业定位、建设过程和培养目标等方面提出建议,并希望学生在学习中能够贴合现场、贴合基层、加强实践。

 

土木工程学院师生代表围绕新型建筑工业化战略背景下土木工程人才培养目标的定位与重塑、人才培养体系构建、政产学研平台建设、一流教学资源凝练、学生的成长和发展等议题开展了充分的交流与讨论,提出了宝贵的改革建议。吴京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强调思想引领、敬业精神和责任感在实现领军人才培养这一目标中的关键作用,指出学生应树立远大目标理想,并提出了相应的建议和举措。

 

 

会议最后,由李启明老师代表土木工程学院教学委员会综合讨论意见,李老师再次表达了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的感谢,并指出本次研讨会是一个很好的开端,今后应该进一步加强学校与行业的结合,为实现培养高水平人才这一共同目标开展常态化讨论和深度合作。李老师也提出学院应归纳提和炼出东南大学在新型建筑工业化领域的领先成果,建成具备东大特色的创新人才培养高地。

此次会议中,各位领导、专家、在校师生通过充分的交流探讨,分析了当前行业的发展趋势和人才需求形势,为学院一流本科建设、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等方面提出了更多宝贵建议,为统一思想认识、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明确了奋斗目标。


(姚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