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土木讲坛迎校庆“校企专家谈创新”系列讲座回顾(三):东大-中核华兴智慧建造联合研发中心

发布者:张洁琪发布时间:2022-05-23浏览次数:476

202256日下午,土木工程学院至善土木讲坛通过线上腾讯会议举办了“校企专家谈创新”-迎百廿校庆专题系列讲座第期,本期主讲嘉宾为中国核工业华兴建设有限公司核电工程事业部副总工程师杨尚,讲座题目为《先进建造技术在核电工程中的应用与发展》。

开场介绍

讲座伊始,本期讲座主持人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张建教授对做简要介绍。工是中国核工业华兴建设有限公司核电工程事业部副总工程师、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一级注册建造师、PMP项目管理师。先后参建了秦山三期重水堆核电站、恰希玛二期核电站和宁德一期/二期核电站的建设工作,长期从事核电工程技术管理和研究工作,在BIM技术和数字建造方面有深入的研究和独到的见解。总获得10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主编或参编了多部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工法,核心技术获多项专利授权,发表了多篇高水平论文,其中论文《3DPDMS在核电站土建施工管理中的应用》荣获第八届军工数字化技术交流大会优秀论文。在数字化转型的背景下,作为公司核电智慧建造研究的负责人,杨总积极推动了中核华兴与东南大学的智慧建造校企合作主题研究工作。

讲座内容

讲座中,杨总对中国核工业华兴建设有限公司的发展历程组织架构资质与业务范畴获得荣誉以及在智慧建造方面的业绩进行了详细介绍简述了中国核电行业发展的现状和趋势,对我国已建或在建的不同堆型的各类核电机组的特点进行对比分析,重点介绍中国核工业华兴建设有限公司在WWEREPRAP/CAP和华龙一号等三代核电堆型上已应用的BIM技术、智慧工地、模块化技术、开顶法、智能加工、智能检测和核电关键技术等智慧建造科技的实践情况,并对核电工程先进建造技术的需求和发展提出展望。

  1. 中国核电发展概括

中国核电的发展历程用八个字概括为“四个阶段全程参与”。1985我国核电开启了第一个发展阶段——即探索阶段1993年进入积极发展阶段2005年进入快速发展阶段2011年进入安全高效发展阶段

2018年至2035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将越来越大面对节能减排的压力我国正在大力推进能源结构转型核电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根据初步估算,2020年我国核电装机容量5600万千瓦2035年达到1.5亿千万同时预计每年将新开工6-8

2017828日至91第十二届全国人们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召开第29次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核安全法》。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第七十三号主席令201811日起实行意味着我国核安全有了法律保障其充分体现了从严开展核安全的全过程管理包括严格的标准严密的制度严格的监管和严厉的处罚等

  1. 不同堆型建造特点

列举了我国在建和已建的核反应堆堆型对比了各个项目的建造特点并针对每种堆型结合实际案例进行了详细介绍。



  1. 先进建造技术应用情况

国核工业华兴建设有限公司的先进建造技术分为9大部分首先是信息系统部分公司开发了精细化施工管理平台建立了集约化技术管理系统与平台部署了单一数据库及钢筋生产管理系统覆盖施工管理的各个方面同时,公司积极推进智慧工地建设创立了智慧工地管理平台劳务实名制管理系统塔式起重机安全检测系统施工升降机检测系统隐患排查治理系统视频监控系统等23项具体项目公司先后创建了10种堆型的核岛结构模型掌握投标与施工阶段各类BIM应用技术,包括可视化数据基础类应用业务应用先进技术装备融合应用和综合运用

模块化是当下工程项目的主要趋势之一,国核工业华兴建设有限公司拓展了钢衬里模块化薄壳弯顶整体吊装技术不锈钢水池模块化大型预制混凝土模块化钢筋模块化钢板混凝土模块化等各类工程模块化技术为了有效降低建造工期风险缩短施工关键路径的工期采用堆腔不锈钢模块工艺隔离隔断提前介入装修设备支撑支架提前引入安装土建油漆和主设备露天防护措施等手段实现了土建安装深度交叉的开顶法施工采用重型吊车在穹顶吊装之前提前引入大主设备提前启动安装工作公司同时在自动焊自动化生产自动检测监测四新技术等领域也不断进行着技术更新与迭代

  1. 先进建造技术研发

公司在各个领域进行了先进建造技术的研发:

1、在先进管理系统平台的研究:以BIM技术为基础与核心,研发了包括核电项目可视化平台、基于成本管理的核工程管理平台智能仓储系统、钢筋自动翻样系统。

2自动化、智能化建造工具装备的研究中:研发了轻型助力提升平台、钢筋绑扎装备、钢筋机械套筒安装装备、钢筋柔性网片制造/施工集成技术与装备、便携式高效MAG智能焊接机器人。

3智能检测监测系统研究中:研发了混凝土布料与振捣监控系统、大体积混凝土养护监控与分析系统、钢筋丝头加工质量检测系统、土建施工智能质量检测系统、密闭空间在线智能安全监控系统等。


  最后,杨总进行了总结和展望:中核华兴在48台核电机组的建设过程中,掌握、应用、发展了一系列先进建造技术,对工程建设的进度、安全、成本,尤其是质量保证,产生了积极明显的影响。中核华兴将在发展一系列核心建造技术的基础上,加强顶层设计,勇于创新,系统推进智慧建造系列研究部署工作。公司希望与东南大学协同创新,探索核电建造业务与5G、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融合应用,提高建造水平与建造效率,保证核电建设质量及进度践行强核报国使命,为筑牢国家安全基石做出应有贡献。


互动环节

Q线上观众:

希望了解一下核项目工程中软件创建模型的处理方式。

A杨尚总工:

核项目工程的模型采取自主搭建的模式由于核电相关工程的工程量大、工程参与方多、技术路线复杂往往先要对工程进行分解分解完成之后根据要求去匹配不同的模型

Q线上观众:

现场大规模焊接作业时焊接机器人技术的应用有哪些探索

A杨尚总工:

核项目工程的大型模块分为两个部分子模块和现场模块目前我们对于焊接机器人的探索主要布局在子模块领域所谓子模块就是在车间中制作各个模块单元在这个部分我们车间采取机器臂操作在车间中把子模块制作完成在现场模块是对各子模块进行组装在现场更多是利用基础工程设备比如轨道车对各个子模块进行组装


讲座总结

朱虹教授对本场讲座进行了总结:非常感谢杨尚总工的精彩报告,也感谢各位嘉宾、老师和同学们的积极参与。中国核工业华兴建设有限公司与东南大学展开了深入的合作,解决了工程当中很多难题。校企的相互合作、互相促进互相支持能够为我国的核电事业贡献更多的力量希望中国核工业华兴建设有限公司和东南大学能够再接再厉、再创辉煌,通过合作取得更多的创新和发展。最后,再一次感谢杨总的精彩演讲!


(王一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