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96级校友虞培忠:香港青衣方舱医院是怎么一周建成的

发布者:张洁琪发布时间:2022-03-01浏览次数:1532

【编者按】近日,我院96级校友、中国建筑工程(香港)有限公司土木工程部副总经理、香港青衣方舱项目现场总指挥虞培忠,指挥建设中央援建香港社区隔离及治疗设施(方舱医院)项目之一——香港青衣方舱医院的先锋事迹受到澎湃新闻报道。现将虞培忠校友的风采故事转载于此,以飨读者。


虞培忠校友


中央援建香港社区隔离及治疗设施(方舱医院)项目之一——香港青衣方舱医院于2月28日完工。

这是中央援建社区隔离及治疗设施首个完工项目,该项目正式投入使用后,预计将提供超过3800张隔离病床。

据中国青年报此前报道称,2月22日,中央援建香港四处临时性社区隔离治疗设施(方舱医院)分别在香港青衣、前新田购物城、元朗潭尾和洪水桥开工建设,届时总共将会为香港提供14000-17000个隔离单位。

上述项目均由中国建筑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设计建造,为与时间赛跑,建设者们夜以继日赶工。

时间就是生命。

连日来,中央援建香港项目建设工地上,为让设施早日投入使用,施工人员们正在日以继夜的开工建设,而香港青衣的建设全过程,更是通过媒体对外直播。

我们通过媒体镜头再次见证了“中国速度”,香港青衣社区隔离及治疗设施从动工到完工,前后仅用一周时间。

▲2月27日,航拍香港青衣方舱医院。本文图片均为中国建筑国际集团有限公司 图


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壮举。

“我们施工人员每天只能休息两个小时。”中国建筑国际集团一位管理人员对澎湃新闻称,所有施工人员都在用忘我的工作状态在争分夺秒。

香港青衣方舱医院的建设克服了哪些难度?同时它在工程建设方面又有哪些创新?澎湃新闻特别专访了中国建筑工程(香港)有限公司土木工程部副总经理,香港青衣方舱项目现场总指挥虞培忠,让他讲述过去一周所经历的速度和使命。


“24小时在现场对接服务”

这是您第几次参加香港社区隔离及治疗设施的建设?

虞培忠:这是第四次了。第一次抢建了香港首个紧急防疫隔离中心——香港鲤鱼门公园度假村紧急检疫中心。第二次设计及建造了竹篙湾检疫中心项目1B期和3B期,是当时香港首个大规模检疫中心建筑群。第三次参建了香港临时医院及亚洲博览馆8-11#馆社区治疗设施项目,香港临时医院后来被正式定名为北大屿山医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是全球首家全MiC负压隔离病房传染病医院。

在此次香港青衣社区隔离及治疗设施的施工过程中,需要克服哪几个难题?
虞培忠:第一,内地增援工程师解决人员严重紧缺的问题。这次香港的疫情十分严峻,第三波、第四波疫情爆发时,我们也参与了中央援建香港抗疫项目的建设工作,那时香港单日确诊数最高是百位数,这次第五波疫情下单日确诊数是以万计的,这让我们在香港的招工难度大大增加。因此,公司从内地增派150余名工程师驰援香港。
第二、内地香港联动,加速推进项目建设。在内地支援香港抗疫工作专班的带领下,专班在全国各地调集物资,紧急组织相关材料生产备货,协调内地与香港工程师到岗,加速推进项目建设。特区政府、中联办和承建商成立了三方联系机制,就建设工作进行高层沟通和协调,成立了内地援建社区隔离及治疗设施项目的港方专班,“专项专人”负责,24小时在现场对接服务,配合援建团队全速推展项目。


▲2月26日,香港青衣方舱医院建设工地,工人进行隔离箱体安装。


“承载着港人走出疫境的希望”



我们在镜头下见证了建设者们忘我的工作状态,建设速度令人惊叹,您认为,除了咱们施工人员的忘我工作状态外,还有哪些决定性因素呢?
虞培忠:受到疫情影响,物流运输、餐饮等社会资源配套服务受到极大冲击,经常出现供应链中断的情况。
为此,内地支援香港抗疫工作专班专门设置隔离检疫设施建设组,落实中央援建香港临时隔离治疗设施建设相关工作。专班正在全国各地调集物资,紧急组织相关材料生产备货,调动各种资源为项目建设提供支撑保障,充分体现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当然,内地工厂迅速响应,为香港前线足量供应建筑单元。作为本次项目的内地“大后方”,中国建筑国际集团旗下中建海龙科技有限公司承担着向香港青衣方舱医院供应全部模块化箱式房屋的重任。在所有的困难中,中建海龙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如何足量、不间断地为香港方舱医院供货。中建海龙迅速集齐了市面上的模块化箱式房屋后,在广东省中山黄圃港、广州莲花山港等同步进行箱体组装,整箱装船以减少现场工作量。由于跨境运输司机核酸阳性频繁发生,内地和香港间陆运已基本停滞。为确保按期供货,公司迅速向内地支援香港抗疫工作专班隔离检疫设施建设组请求支援,打通海关、码头、船运公司等流程,在各个审批节点、各个工厂仓库以及中山黄圃港、广州莲花山港等设专人专班跟进,确保产品最短时间运抵香港。
同时还有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多家央企在中央统一安排下,在物流运输、通讯保障、食品保障等方面对香港方舱医院项目建设提供了大力支持,高效保障项目建材、防疫物资、民生物资等通道畅通无阻。


您如何评价自己参加这次特殊的建设任务?
虞培忠:重担在肩,不辱使命。“这些生命之舱,承载着港人走出疫境的希望。”一定要在短期内保质保量加快进度,坚决将中央对香港同胞的关心和关爱落到实处。



来源: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