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建筑业数字化转型,共迎数字经济新发展”江苏建筑行业领军企业家高峰论坛于南京圆满落幕

发布者:张洁琪发布时间:2021-12-29浏览次数:1366

2021年12月25日,由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牵头主办的江苏建筑行业领军企业家高峰论坛暨第二期“砼心同行”东南土木校友专业能力提升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众多企业翘楚与顶尖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建筑业数字化转型新形势。在持续一天的“灵感碰撞”后,论坛最终圆满落幕。

论坛现场

12月25日上午9:00,江苏建筑行业领军企业家高峰论坛在东南大学九龙湖宾馆正式开幕。上午的议程由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静主持。

刘静书记主持开幕

开幕式上,东南大学副校长吴刚和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袁正刚分别致辞讲话,从政策导向、行业发展、育人作用等方面充分肯定了本次论坛的意义,充分肯定了以东南大学为代表的相关高校、企业在智能建造领域取得的成就与专业建设成果,并预祝本次活动顺利开展。


 

吴刚副校长与袁正刚总裁致辞讲话

开幕式结束后,东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启明教授作了题为《智能建造实施方案及路径研究:江苏方案》的主旨报告。李启明教授追溯了智能建造的国内外发展历史,展望了智能建造产业研究领域的先进技术和理念,结合省内建筑业最新规划与新时代人才培养需求,深入剖析了当下建筑业发展的智能化趋势,并深刻思考了专业发展新趋势与人才自身发展的关系。

李启明教授报

接着,南京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一级巡视员陈光带来题为《数字经济分类背景下的数字化建筑业》的主旨报告,基于数字经济分类、数字化建筑业、面向智能建造的数字化建筑业这三个话题,进行了基本概念的辨析、经济内部结构的划分、数字化项目运行的底层逻辑探寻,从政策制定者的视角阐释了数字经济背景下建筑行业的发展新方向、新动力、新内涵。

陈光副主任报告

稍事茶歇后,江苏省住建厅科技发展中心副主任张赟作了题为《通过信息化手段构建装配式建筑全生命周期质量追溯机制》的主旨报告,从方法论层面探讨了最前沿的建筑全生命周期质量追溯机制。

张赟副主任报告

随后,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袁正刚带来《企业数字化转型关键路径》的主旨汇报,深刻思考了互联网时代视角下的建筑行业发展目前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并且结合企业在设计、管理、运维过程中的具体细节,进行了提纲挈领性的总结,提出业务数字化、能力平台化、数字业务化的企业高效转型战略路径。

袁正刚总裁报告

最后,中建一局集团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华东分公司总经理孙江龙带来了题为《建筑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实践与思考》的主旨报告,从数字化时代企业转型发展的层面带来分享,扩展了论坛议题的多元度。

孙江龙总经理报告

2021年12月25日下午13:30,江苏建筑行业领军企业家高峰论坛下午议程正式开始。下午的议程由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黄镇主持。

首先,南京长江都市建筑设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炜作了题为《长江都市低碳创新与智慧实践》的主旨报告,分享了长江都市在低碳建造和智慧建造方面的探索以及成果。

田炜副总经理报告

接着,捷宏润安工程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金常忠带来了题为《传统造价咨询企业数字化转型探索》的主旨报告,深入思考传统造价咨询企业如何在数字化时代实现转型,并分享了自己的见解以及目前的探索成果。

金常忠总经理报告

随后,上海电子工程设计研究院副董事长徐湘华作了题为《工业厂房建造及运维的数字化服务研究》的主旨报告,以工业厂房为研究对象,介绍了目前针对工业厂房建造过程以及运维过程中数字化应用的系列成果。

徐湘华副董事长报告

接着,与会嘉宾进行了交流讨论,针对上述分享进行提问请教,并针对某些关键性问题深入探讨,分享自己的想法。各种思想激烈碰撞,产生了许多新的见解和新的思路。

经过充分的交流和讨论,稍事茶歇后,在九龙湖宾馆九龙厅开展了共建“基础设施安全低碳与智慧校企协同创新综合体”的座谈会。

首先由东南大学溧阳基础设施安全与智慧技术创新中心副主任钱德军从建设背景、建设基础、建设现状及未来发展目标几个方面介绍了溧阳中心的基本情况,随后由南京市未来科技城管委会副主任常楠从南京江宁的经济和科技等发展情况、U谷的发展现状以及园区的政策配套三个方面介绍了未来科技城的基本情况,并广邀教授团队和企业入驻。江苏东印智慧工程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华从建设背景、建设内容、运行机制、载体规划四个方面介绍了“基础设施安全低碳与智慧校企协同创新综合体”的基本情况。

最后,吴刚副校长表示,东南大学在“新基建”、“碳达峰碳中和”等国家战略背景下形成了以“智慧建造与运维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为核心的复合交叉科研团队,以“溧阳基础设施安全与智慧技术创新中心”为支撑的综合实验平台。同时指出东南大学正在打造“江宁环东大知识创新圈”,拟依托“未来 科技城”在产业政策、载体资源等方面的优势条件,与产业链上的优质企业共建“基础设施安全低碳与智慧校企协同创新综合体”,真正实现校企协同、产业集群。

座谈会现场

本次论坛包含了开幕式、建筑行业专家讲座、交流讨论等多个环节。在国家“新基建”、“新城建”、“智慧城市”、“数字乡村”等多个重大战略的指导下,与会的企业领导、学者等在本次论坛上研讨了企业未来数字化规划及体系建设,探索了新时代建筑行业高质量发展路径,为展开数字建筑发展的新篇章打下了良好基础。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图:冶书航、严栋 / 文:朱佳恒、张锡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