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分享会

发布者:张洁琪发布时间:2021-12-20浏览次数:602


为积极准备国家级一流课程申报工作,提高课程建设水平,增强教师教学设计能力,我院教育教学发展中心于1217日下午举办了国家级一流课程申报培训交流会。课程申报团队代表以及国家级一流课程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院长助理姚一鸣老师主持。


 

陆莹老师作为国家一流课程“工程合同管理”的核心成员,从“一流课程建设背景、线上一流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的建设与申报”三个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她为老师们解读了一流课程的申报要点,指出要在课程建设中力求培养学生勇于创新的精神和能力,积极引导学生进行探究式与个性化学习,同时强调要采用过程性考核与终结性考核相结合的评价方式。此外,在申报材料的准备上,她提醒教师们注重凝练特色,鼓励教师们利用在线课程的优势,打破线下沉默课堂,同时将课程思政融入教学。


    

乔玲老师结合参与评审一流课程的工作体会,详细解读了线上一流课程的否决性指标,通报了评审系统进行机器数据判读的新动向,在申报书的填写规范、佐证材料的提供、“说课”视频的制作、课程实录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性的建议,指出建设线上课程的工作需要一点一滴地积累,不能一蹴而就。疫情以来,近两年各门课程应用线上教学资源已成常态,在建设此类一流课程时,更加需要挖掘课程特色,凝练创新之处,申报材料做到图文并茂,丰富翔实。


 

与会教师就线上课程建设与维护、申报书撰写、附件材料准备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此次培训会受到教师们的认可和欢迎。参会教师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内容丰富、精彩务实,今后要进一步加强学习,继续开展教学研究和改革,以国家级一流课程要求为标杆,做好课程建设工作。

(王建梅、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