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文中院士及相关专家到我院考察交流暨南京市绿都大道跨秦淮新河大桥足尺试验观摩

发布者:张洁琪发布时间:2021-12-06浏览次数:1328

2021年12月1日下午,林同棪国际公司董事长、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美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荣誉教授邓文中一行及相关单位到我院考察交流,并观摩了南京市绿都大道跨秦淮新河大桥足尺试验。活动还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教授刘加平,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和中交公路规划院首席专家崔冰、南京市交通局罗睿副局长,以及南京市交通集团、南京铁路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林同棪国际、清华大学、普迪集团、南京交通建设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林李公司、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江苏兆信工程项目管理公司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东南大学副校长吴刚、人事处处长王景全,我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李霞、副院长张建、副院长李德智、刘钊教授及师生代表一并出席了座谈交流。

首先,邓文中院士、刘加平院士、崔冰大师及各单位专家领导,在我院李德智副院长、刘钊教授及林同棪国际桥梁事业部总经理助理孟杰的陪同下观摩了南京市绿都大道跨秦淮新河大桥预制桥面板足尺抗弯试验,并随后参观了我院新、老实验大厅。

邓文中院士一行观摩试验

随后,邓文中院士及相关专家到我院进行了亲切友好的座谈交流。交流会由我院李德智副院长主持。会上,吴刚副校长发表欢迎致辞,简要介绍了东南大学的学科优势,对我校与南京市交通局、林同棪国际等相关单位多方位合作提出期待和建议。

吴刚副校长发言

接下来,邓文中院士发表致辞,对东南大学在土木工程领域取得的成绩表达了充分的肯定,并对林同棪国际与东南大学的合作发展提出厚望。

邓文中院士发言

李霞院长对我院的发展历程、教研进展进行了简要介绍,并提出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科研平台等方面,提出与南京市交通局、林同棪国际等相关企事业单位加强合作的具体建议。

李霞院长介绍土木工程学院情况

林同棪国际副总裁陈晓虎介绍了林同棪国际公司近年来在全球范围内的工程建设情况,并表示希望加强与东南大学的全方位校企合作。

陈晓虎副总裁交流发言

南京市交通局副局长罗睿表示基础设施领域仍存在许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亟需政产学研深度融合,共同服务基础设施领域的国家重大战略。

罗睿副局长发言

随后,各单位专家和领导对有效推进征产学研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

座谈会现场

最后,吴刚副校长进行了会议总结,表示学术与行业的发展是不可分割的,期望未来政府主管部门、企业和高校能够增进交流,共同推进基础设施领域的高质量发展。

据悉,在绿色可持续发展和“双碳”目标的大背景下,南京市绿都大道跨秦淮新河大桥采用了主跨为135 m的新型钢箱-粗骨料活性粉末混凝土(Coarse Aggregate - Reactive Powder Concrete, CA-RPC)组合连续梁桥形式。CA-RPC高强材料的引入可大幅度降低桥梁自重,节约建材用料,降低碳排放量,是高性能绿色混凝土材料在桥梁建设中的创新应用。为了深入研究并评估新型CA-RPC预制桥面板的全过程受力性能,东南大学刘钊教授课题组受托开展了跨秦淮新河大桥CA-RPC预制桥面板足尺静载试验。



(王涛/文  张子荣/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