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2021年新晋研究生导师培训交流会

发布者:张洁琪发布时间:2021-12-03浏览次数:802

为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提升研究生导师指导能力,我院于12月1日下午召开2021年新晋研究生导师培训交流会。学院党委书记刘静、分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黄镇,以及2021年学院新晋硕士、博士研究生导师共二十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刘静书记主持。

首先,刘书记向各位老师的成功晋升表示祝贺,她回顾了学院从四牌楼搬迁以来师资队伍及导师队伍发展壮大的历程,并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对新晋导师们提出了指导性意见,指出研究生导师的学术水平、师德师风、导师责任感等对整个课题组的学术氛围和研究生的培养质量至关重要。刘书记强调,新晋导师们要做好身份转变,学会倾听,及时关注学生的心理状态和精神面貌,做好情怀教育,担负起对研究生思想引领、学业指导、择业指导等各方面的责任,既做学问导师,又做人生导师,成为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黄镇副院长领学了《东南大学教师师德手册》,他梳理了近年来教育部、江苏省教育厅及学校出台的研究生教育及师德师风相关文件,针对导师队伍建设、研究生教育教学的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并就“导师是人才培养的第一责任人”中的“责任”内涵跟与会教师进行探讨。黄院长希望导师强化“红线”意识,注重因材施教,发挥团队指导优势,努力与学生建立融洽的师生关系,将立德树人落实到日常工作中。

随后,新晋导师们签署了《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导师师德承诺书》,并展开热烈讨论。导师们纷纷表示,经过本次学校组织的导师培训及学院组织的交流座谈,对研究生导师的岗位职责及工作规范有了全面的认识,同时意识到肩上的责任重大,在研究生培养的道路上需要从心出发,给研究生更多关爱,在导师与研究生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实现精准指导、教学相长。

 

会议最后,刘静书记祝愿各位导师在个人发展、学术成果、学生培养等各方面顺利圆满,期盼新晋导师与研究生建立长久和谐的师生关系,在共同成长的同时,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研究生教育和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贡献。


(张洁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