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钢结构团队主持承担的世界第一高度长江大跨越工程关键技术试验研究圆满完成

发布者:张洁琪发布时间:2021-10-13浏览次数:1028

近日,由我院舒赣平教授领衔的钢结构团队主持完成了国家重点工程—凤城至梅里500千伏长江大跨越工程的关键技术试验研究,为该工程的设计和施工建造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该大跨越工程是国家重点规划建设的江苏境内第六条穿越长江的高等级电力通道,其中跨越塔全高385m,建成后杆塔高度为世界第一(如图1),是我国电力建设史上规模最大、技术难度最大的跨江联网输变电工程。工程建成后将有效提高过江电力输送能力,对增强和优化苏南东部电网、提升电网运行可靠性具有极其重要意义。

图1 凤城至梅里500千伏385m长江大跨越塔效果图

为满足长江大跨越塔主材构件承载力高、刚度大、延性好等需求,团队创造性地提出了新型内配环状钢骨-钢管混凝土组合构件型式,如图2所示。该组合构件利用外包钢管及内配环状钢骨对核心混凝土的双重约束作用,可更充分地发挥“1+1>2”的组合结构效应。针对大跨越塔横担与主材连接处几何形式复杂、杆件交汇众多、荷载条件特殊、焊接工艺要求高、后处理难度大等技术难题,首次提出关键节点采用铸钢节点的技术方案,填补了电力行业重点工程铸钢节点的应用空白,如图3所示。基于前期严谨的技术论证和精细的计算分析,对上述两项关键技术开展了系统深入的试验研究。

试验时间正值盛夏酷暑,七月流火、夏日炎炎,加之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要求,但团队成员在舒赣平教授的带领下,克服重重困难,勇敢面对挑战,团结奋力协作,历经2个多月的时间,顺利圆满完成了试验任务,获得建设方和设计单位的高度评价。


 

图2 环状钢骨-钢管混凝土塔柱

 

图3 复杂铸钢节点

 

图4 试验现场


(罗柯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