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工程管理课程思政示范专业建设交流研讨会

发布者:张洁琪发布时间:2021-09-29浏览次数:926

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必须将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通其中,必须抓好课程思政建设,解决好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两张皮”问题。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育部高等教育司2021年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深入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东南大学工程管理课程思政师范专业建设交流研讨会”于2021928日在土木楼222会议召开。东南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陆金钰、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静、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盛凌振、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李德智、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助理姚一鸣、工程管理专业负责人李启明以及建设与房地产系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现场

首先,陆金钰副处长、刘静书记对工程管理专业在课程思政专业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了充分的肯定,指出工程管理专业立足于本专业建设、融合工程伦理、工匠精神、国际视野等思政元素、探索出具有东南大学工程管理特色的课程思政建设路径。

陆金钰副处长发言

刘静书记发言

随后,李启明教授用四个“一流”概括了工程管理专业建设情况:一流专业建设、一流人才培养、一流教育资源以及一流科研创新,指出良好的专业建设为课程思政建设提供的扎实的基础。

李启明教授进行专业介绍

建设与房地产系陆莹副主任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专业培养方案和课程思政建设情况。工程管理专业多年来践行导师制引导下的个性化学习方案制定,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获批了教育部第二批国家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教育部首批国家级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江苏省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陆莹副主任提出工程管理专业将以工程与管理有机融合为特色,培养具有土木工程技术、管理学、经济学、法学等学科基本理论和知识,掌握现代管理科学方法和数字化信息技术手段,接受工程师基本训练,具有工程项目科学决策、高效实施、智能运维等全过程项目管理能力,具备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团队合作的建设领域工程管理领军人才,通过体系化课程思政建设推进一流人才培养。

陆莹副主任介绍培养方案和思政建设情况

工程管理专业的四位老师代表分别就不同的课程为大家做经验分享。杜静老师结合《管理学原理》课程,指出课程思政是从思想上对专业知识新的认识,在课堂上通过管理学起源、古代管理思想介绍以及历代卓越领导人的领导特质等,加深学生对管理学的认知。陆彦老师提出《工程招投标模拟》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强调招投标过程中的法治体系建设,培养学生遵纪守法以及社会责任意识。邓小鹏教授以《国际工程管理》为例,强调在教学环节要充分挖掘课程中的“大国情怀”、“工匠精神”、“美丽中国”、“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与教学内容相契合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邓老师也强调了教学案例的价值、组成要素、采编及来源,教学案例能让学生在找答案的过程中思考,具有“易于联系实际、适用不同情景,易于应用与记忆”的特点。接着,邓老师为大家分析多个海内外国际工程的教学案例,并示范了其融入具体思政元素的经验做法。李德智教授介绍在《工程管理概论》课程思政建设中,结合了线上慕课、案例教学等教学手段,不同类型思政元素融入到课程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以及社会责任感。

 

 

教师代表分享课程思政建设经验

随后,马克思主义学院盛凌振副院长从思政专业教师的角度对工程管理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情况提出了建议,指出在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调动学生挖掘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并且以短视频、工程案例等多元化形式展现出来,充分体现了专业课程思政建设与思政教师的协同建设,实现了同向同行。

盛凌振副院长发言

与会教师积极参与讨论。黄有亮老师肯定了此次会议的必要性,建议授课教师多运用重大工程实际案例进行教学。虞华老师指出在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多媒体展现形式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加深学生对于专业知识以及思政元素的认知。

 

与会教师讨论

会议最后,姚一鸣院长助理做总结发言。姚老师首先对参会的领导老师表示衷心感谢,也肯定了工程管理专业在课程思政方面的示范作用。他指出,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是做人的工作,此次研讨会,为广大老师提供了在课程思政建设的交流平台,引导广大老师热爱并投身于课程思政的建设工作。

姚一鸣院长助理总结发言

此次研讨会讨论热烈,为工程管理专业在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了新的理念与方法,推动了一流专业建设与课程思政建设的有机融合。


(图/文 郑赛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