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大学生工业化建筑与智慧建造竞赛决赛在宁成功举办

发布者:张洁琪发布时间:2021-09-14浏览次数:1046

9月11日,由中国建筑学会指导,中国建筑学会工业化建筑学术委员会、中国建筑学会BIM分会、东南大学、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东南大学、江苏省新型建筑工业化协同创新中心、智慧建造与运维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北京构力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首届全国大学生工业化建筑与智慧建造竞赛决赛在南京成功举办。

此次竞赛于2020年11月14日正式启动,启动仪式上东南大学吴刚副校长详细介绍了竞赛酝酿和策划的全过程,中国工程院缪昌文院士、吕西林院士、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娄宇教高、教育部高等学校土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李国强教授共同见证了竞赛的启动。缪院士特别提出举办这样的大赛,就是要鼓励青年学子参与到智慧建造的创新中来。竞赛新闻被各大新闻媒体转发,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和很好的社会推广效应。清华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等全国170余所高等院校积极参与,共计500余支参赛队伍3063名参赛人员报名参赛。由竞赛委员会推荐的来自27所高校57名专家组成的专家评审委员会对初赛的有效作品进行了认真评审。经过函评与综合评议,决出140支参赛队入围决赛。

决赛开幕式由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主持工作副院长李霞教授主持。竞赛指导单位中国建筑学会修龙理事长、东南大学金石副校长及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许杰峰总经理分别致辞,共同回顾了竞赛筹备情况,充分肯定了竞赛的重要意义,并对参赛同学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和祝愿。随后,华南理工大学胡楠教授作为评委代表进行发言,东南大学周之皓同学作为选手代表发言,竞赛组委会对赛题评分标准进行了详细解读。

开幕式结束后,各组答辩汇报于线上同步展开,激烈比拼。经来自18所高校的25位专家和来自各龙头企业的10余位行业专家组成的决赛评审专家组认真评议和综合评定,最终共角逐产生一等奖15项,二等奖39项、三等奖86项。综合考虑参赛队数量和作品质量,11所高校获得本届竞赛的优秀组织奖。

图1 竞赛指导单位中国建筑学会修龙理事长致辞

图2 东南大学金石副校长致辞

图3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许杰峰总经理

闭幕式特别邀请了重庆大学华建民书记、上海中森马海英副总工程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史庆轩院长三位评委专家对竞赛作品进行了精彩点评。作为优秀获奖作品代表,西南交通大学数字化一体化设计作品——基于信息交互时代的装配式集合住宅设计、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智慧施工与运维管理作品——开放建筑理念下的工业化与智慧化住宅IN HOME、北京交通大学综合组作品——智慧舒雅苑分别进行了作品展示,得到了广大同学的一致好评,同时也激励了同学们参与下一届竞赛的浓厚兴趣。随后,竞赛发起人之一的东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吴刚教授宣读了获奖名单,并对获奖同学提出了殷切期望。最后,中国建筑学会工业化建筑学术委员会田炜副主任代表竞赛委员会作了竞赛总结,指出了本届竞赛作品的优点和不足,并对今后参赛作品的优化方向提出了宝贵建议。至此,历经301天的筹备和期待,首届全国大学生工业化建筑与智慧建造竞赛正式落下帷幕。

图4 东南大学吴刚副校长宣读获奖名单

图5 特邀评委专家精彩点评

(从左往右依次为:华建民书记、马海英总工、史庆轩院长)

竞赛评审专家对此次竞赛的举办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该竞赛有利于推动年轻学子在工业化建筑、智慧建造方面大胆尝试、积极创新,提升其团队协作和工程实践能力;更有利于进一步深化高校实践教育教学改革,促进我国建筑工业化和智慧建造的研究与交流,推动建筑工业化和智慧建造等相关领域的人才培养,搭建新形式的政产学研合作平台,培育多学科协同创新人才。

近年来,党中央发出了“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统筹好传统和新型基础设施,推动整体优化、协同融合”的号召。住建部也明确提出了到2025年,我国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政策体系和产业体系基本建立,建筑工业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显著提高,并到2035年“中国建造”核心竞争力世界领先,建筑工业化全面实现,迈入智能建造世界强国行列的发展规划。而这里面,具备杰出创新创业能力、能够适应建筑工业化、智能化新时代行业需要,引领并推动行业转型发展的创新人才是重中之重。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由东南大学、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倡导并牵头发起的“全国大学生工业化建筑与智慧建造竞赛”的成功举办有着深刻的时代意义和价值。

图6 西南交通大学优秀获奖作品效果图

东南大学作为我国土建领域的知名高校,在国内率先系统性开展“新型建筑工业化”领域研究,并于2014年获批“江苏省新型建筑工业化协同创新中心”,立足江苏“建筑强省”的区域优势,聚焦“基础设施智慧建造与运维”领域的前沿研究和科技攻关,并于2018年获国家发改委批准建设“智慧建造与运维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2020年开始招收培养“智能建造”本科专业学生,并连续举办全国基础设施智慧建造与运维学术论坛,立志在工业化建筑与智慧建造领域不断贡献东南土木力量。

让我们共同期待,通过全国大学生工业化建筑与智慧建造竞赛这一创新平台,越来越多的优秀学子展示自己的风采,抓住新时代行业升级转型带来的发展机遇,成长为土木工程领域新时代“卓越工程师”,为新型建筑工业化和智慧建造事业的发展,为健康中国、平安中国、美丽中国、建造强国的实现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胡碧琳、李贵锋;图:杜佃春、高伟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