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市政工程系博士生马溢轩在环境领域国际TOP期刊《Water Research》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者:张洁琪发布时间:2021-07-29浏览次数:1063

近日,我院市政工程系黄娟教授指导的19级博士生马溢轩同学,在环境类TOP期刊《Water Research》(中科院一区TOP、影响因子11.547)发表重要成果《Comprehensive metagenomic and enzyme activity analysis reveals the negatively influential and potentially toxic mechanism of polystyrene nanoparticles on nitrogen transformation in constructed wetlands》(https://doi.org/10.1016/j.watres.2021.117420)。论文第一作者为博士研究生马溢轩,黄娟教授为通讯作者,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为第一署名/通讯单位。

微(纳米)塑料在生态环境中的污染形势极其严峻,受到广泛关注。其中,纳米塑料由于应用广泛和难降解特性也不可避免地进入人工湿地生态系统,产生生态效应。此前,纳米塑料对湿地生态系统中氮转化影响的研究极其有限。

本研究利用聚苯乙烯纳米颗粒(PSNPs)作为研究对象,全面研究纳米塑料对人工湿地氮转化的影响,并通过分析其对氮转化代谢过程和抗氧化系统相关基因丰度和关键酶活性的影响,探究其影响机制。研究结果表明,PSNPs暴露对氮转化、相关基因丰度和关键酶活性均有明显抑制。此外,PSNPs会对湿地生态系统其他微生物代谢过程产生负面影响,如碳代谢。湿地在改善水质和维持区域生态平衡方面发挥关键自然功能。因此,纳米塑料的长期暴露会导致水体富营养化,对陆水生态系统产生负面影响,破坏氮、碳等多种生物元素的地球化学平衡。这项研究为评价PSNPs对生态系统的影响提供科学依据,并再次引起人们关注微(纳米)塑料对地球生态环境的影响。

近年来,黄娟教授团队致力于水生态修复理论与技术、新型污染物环境行为与归趋等领域的研究,已在《Water Research》、《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Bioresource Technology》、《Environmental Pollution》、《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