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在第十七届“中建二局杯”江苏省大学生土木工程结构创新竞赛中获特等奖

发布者:张洁琪发布时间:2021-07-27浏览次数:895

7月15日至17日,由江苏省土木建筑学会主办、南京工业大学承办的第十七届“中建二局杯”江苏省大学生结构创新竞赛暨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江苏分区赛在南京工业大学江浦校区举行,来自全省36所高校的400余名师生组队参赛,其中56组作品参加展示组比赛,31组作品参加模型加载组比赛。应主办方邀请,我校教务处副处长陆金钰在本届竞赛学术报告会上作了题为“结构体系创新与实践”的精彩报告。

由我院陆金钰老师、胡碧琳老师、卢瑞华老师担任指导教师,土木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王瑞时、解一璞、陈轩,建筑学院2019级本科生夏天、谭耀伦,自动化学院2018级本科生唐姝蓓共同完成的作品《锦上添花》荣获模型展示组特等奖。由我院孙泽阳老师、戚家南老师指导的加载组队员:赵灿、沈星航、李子超,制作了全场最轻的加载模型,在加载中由于柱脚螺钉拔出而发生结构失效,队员们将深刻总结经验、重整旗鼓,向国赛冲刺。

《锦上添花》灵感来源于三维厚板折纸,配合屋盖开合智能控制系统,将交通空间、公共空间等置入地下,缓解城市拥挤问题,给予社区更多阳光、空间和绿地。本体系采用FBS折叠杆系为骨架,现有应用FBS的开合屋盖结构的开合方式受限较多,本结构跳出为FBS配合的屋盖面板只能平动的框架,将空间折叠的刚性屋盖与径向开合FBS骨架相结合,配合高效能铝合金骨架连接体系,可实现屋盖结构的开合与自动锁止。

优异成绩的获得离不开参赛同学们的努力备赛、指导老师团队的悉心指导、学办的支持和土木学院科协提供的有力后勤保障。

江苏省大学生土木工程结构创新竞赛是全省高校土木专业本科生的高水平学科竞赛活动,通过将课程教学和工程案例有效结合,激发大学生创新潜能、协作意识和实践能力,促进不同专业之间的交流与学习。本次参赛作品就是由省级SRTP项目拓展创新而来,通过多专业同学共同合作探讨,延续了我院在该项赛事上的优异成绩。



文/解一璞 陆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