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土木工程院士知名专家系列讲座暨第十二届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系列报道(一)周绪红院士主题报告

发布者:张洁琪发布时间:2021-07-27浏览次数:1334

2021年7月26日上午9点,2021年土木工程院士知名专家系列讲座暨第十二届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开学典礼隆重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重庆大学教授周绪红,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东南大学教授吴 智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秘书长李明安,东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袁榴娣,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李霞,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学术部主任李丹,以及土木工程学院学科负责人、系主任和教师代表等出席了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黄镇副院长主持。李明安秘书长、袁榴娣院长和李霞院长分别在会议上发表讲话,对本次暑期学校邀请到的学界泰斗与权威专家们表达了诚挚的敬意,向参加暑期学校的优秀学员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同时介绍了土木工程学会以及暑期学校的发展历史,对今年暑期学校的七大专题进行了说明,并预祝本次暑期学校取得圆满成功。


开学典礼后,中国工程院院士、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重庆大学教授周绪红为学员们带来主题为“千年庭院为我打开一扇窗”的主题报告,报告由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东南大学教授吴 智深主持。

周绪红院士长期从事钢结构、钢-混凝土混合结构和桥梁结构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国家教育成果二等奖2项,先后承担了多个国家重点项目,取得多项成果。荣获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2020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技进步奖,重庆市科技突出贡献奖等多个重要奖项,为我国工程建设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


报告伊始,周院士回顾历史,追溯东南大学的前身,讲述了东南大学迁校到重庆后在烽火中与重庆大学建立起深厚友谊的时光,谱写了高校教育史上的一段佳话。同时展望未来,表达了对东南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肯定,希望两校可以携手同行,为国家培养出更加优秀的人才,为社会的文明、人类的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

周院士在报告中引用了日本著名演员树木希林回复记者采访关于对年轻人的忠告的回答:“请不要问我这么难的问题,如果我是年轻人,老年人说什么我都不会听的”,指出只有尊重自己的内心,养成独立的人格,有选择的接受,坚定走自己的路,才是当代大学生、研究生应该有的一种姿态。接下来,周院士结合自己的教学科研工作、行政管理工作和和人生经历,从“人文精神涵养心灵世界、治学精神照亮学术道路、教育思想启迪办学治校方略、处世智慧求解人生平衡方程”四个方面阐述了岳麓书院这所千年庭院对自己的深刻影响。

随后,周院士回忆起高考进入湖南大学学习和在湖南大学工作的二十余年时光,讲述了与岳麓书院结下了不解之缘,彷佛走进千年庭院,得以孜孜不倦地上下求索。处处有文化,步步有学问,漫步其间便可以感受到它所蕴含的博大精深的文化力量,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相得益彰。字字有文章,句句有典故,楼阁牌匾无一不蕴含着文学之道,启迪着做人做事做学问的精神内核,在历史沉淀中与古人交流,不断汲取知识开启自己新的人生。

周院士在报告中对岳麓书院的历史娓娓道来,讲述了从书院的建造、发展到成为四大书院之首的光辉历程,再到历经千年弦歌不绝最终获得“千年庭院”的盛赞。不同学派、不同观点之间进行着质疑批判、交流讨论、辨析异同和思想碰撞,“朱张会讲”的历史渊源也使岳麓书院成为历代文人汇聚之地,千年来得以人才辈出。周院士还指出,在近代高校整体西迁后,岳麓书院更是与时俱进,在保留传统文化精华的过程中不断融合接纳新思想,形成了“实事求是,敢为人先”的校训,塑造了一代人严谨科学的治学态度。同时,周院士还指出研究与工程相辅相成、互为助益,应当坚持知行合一、止于至善,理论研究与工程实践齐头并进,以求真求实的科研精神照亮学术道路。

周院士不仅在科研上做出了突出贡献,在教学方面亦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周院士强调,教学的目的不应在于追名逐利,而应该更多的关注学生的操行培养,主张以传道济民为教育方针,培养经世致用之才。针对教育的时弊,重点应放在品德的培养、全面的发展、良好的学风等以人为本的教育内核上面,摒弃“唯论文、唯帽子”等不良导向。周院士指出,岳麓书院最大的成就在于其延续至今千年的办学思想和教育目标培养出了大量具有道德与人格的人才,对现代的教育教学工作仍然具有借鉴意义。

岳麓书院中十八条学规对学生培养的深刻影响,其内含的处世智慧历久弥新、发人深省。只有不断从中汲取为学之道、治学精神与人生哲理,才能深刻领悟到这所千年庭院的无穷魅力和人文力量。周院士勉励青年学子将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紧密结合,“把家国情怀根植于心,把社会责任扛在肩上”,“做人以德为先,做事以勤为本”,以“勤奋努力,持之以恒;人一能之我十之,人十能之我百之”的精神,刻苦学习、努力工作,关心时事、关心生活,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最后,周院士与同学们进行了积极的互动,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让同学们对岳麓书院的精神内核有了更深刻更透彻的领悟,同时对未来人生的方向有了更清晰的规划。


图/文:白雨濛、郑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