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刁志中一行访问东南大学

发布者:张洁琪发布时间:2021-07-09浏览次数:1016

2021年7月5日下午,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刁志中、总裁袁正刚、高级副总裁刘谦、副总裁兼研究院院长刘刚等一行访问东南大学。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副校长吴刚等会见了刁志中董事长和袁正刚总裁。双方共同回顾了2008年以来在本科教学、实验室建设、研究生夏令营、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全国基础设施智慧建造与运维学术论坛等方面开展的广泛合作,并对今后进一步合作内容交换了意见。张广军校长与刁志中董事长的交流高屋建瓴,为双方更深层次、更高质量、更大范围的合作指明了方向。

随后,刁志中董事长一行与东南大学副校长吴刚、科研院常务副院长陆卫兵、应用技术院副院长郝勇生、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芮振华、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李霞、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张建和李德智等开展了深入交流和亲切座谈。

会上,吴刚副校长对刁志中董事长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东南大学的办学历史,强调东南大学是一所工科特色鲜明的综合性高校,拥有土木建筑交通、信息电子计算机人工智能、生物医学等优势学科群,可以支撑基础设施智慧建造等新型学科的发展,符合国家“新基建”等重大战略。广联达是国内建筑业领域国产软件做的最好的企业,在业内拥有很高声誉,与东南大学合作时间长、范围广、程度深、影响大。在此过程中,东南大学师生切实感受到了广联达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相信刁志中董事长一行的到访必将提质增效双方合作的深度、宽度、广度,共同服务“新基建”和“科技强国”等重大战略。

刁志中董事长表示,双方自2008年以来开展了广泛合作,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东南大学有着悠久历史,为各行各业培养了大量引领行业发展的社会栋梁与专业精英,让人钦佩。广联达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经从建筑业的软件服务商向数字建筑产业平台服务商跨出了坚实的一步,取得了目前在数字建筑行业领先的地位,并努力引领传统建筑业向数字建筑方向转型,推动以新建筑、新管理、新设计、新建筑、新运维为代表的产业升级。期待双方全面、深入、高效合作,为建筑业的数字化、工业化等转型升级赋能,做出引领性的贡献。

接着,吴刚副校长介绍了东南大学在智慧建造与运维学科方面的布局和进展,包括在全国率先获批智慧建造与运维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智能建造本科专业、数字设计与智能建造硕士项目,以及联合国内10个一级学会主办第一届全国基础设施智慧建造与运维学术论坛、与溧阳市共建东南大学溧阳基础设施安全与智慧技术创新中心等,取得了政产学研界公认的积极进展。希望今后可以与广联达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加强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和合作共赢。

袁正刚总裁介绍了广联达BIM和CIM进展情况。其中,广联达的BIM项目经历算量图形应用、图形算量+施工应用、设计平台应用三个阶段的发展,拥有了一系列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和核心成果,BIMFACE、BIMMAKE、BIM5D等软件被广泛应用,正在承担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1267项目。今年来,为满足城市数字化的需要,广联达正在努力构建规建管一体化的CIM平台,成为驱动城市全域数字化转型的技术集成、数据融合与业务协作的平台,可实现与现存、新建、待建行业系统的数据共享互通、相互支撑及业务互联。

李霞副院长从师资队伍、专业建设、学生培养、科研方向和发展规划等几个方面介绍了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基本情况。突出强调学院将围绕积极参与新基建、融基建的战略目标,以土木学科为基础,融合数字化设计、自动化施工和信息化运维三个方向,着力打造智能建造新专业。期待与广联达在智能建造专业建设上深度合作,希望企业专家深度参与专业建设,充分吸取广联达在数字化建设方面的宝贵经验。

刘刚副总裁介绍了广联达合作建议。希望双方能够在新基建、数字化转型成为国家建筑产业高质量发展重要抓手的背景下,通过成立校企联合研发中心,以平台+项目的模式,在教研合作、公益合作方面强强联合,围绕基础设施智慧建造与运维领域,推动专业人才培养、工程技术创新和科研成果转化,助力实现建筑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经过与会人员的深入交流,双方共同商定,尽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细化合作方案,争取早日把具体工作落到实处。此次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到访东南大学,双方确立了围绕基础设施智慧建造与运维领域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就基础设施智慧建造与运维实体实验室建设、合作软件开发、人才培养、教材建设、奖助学金设立、共同组织参与行业学术会议与学生竞赛活动等方面达成了合作意向,后期将进一步推动全面深度合作交流机制,助力产、学、研一体化发展,共同为国家建筑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工业化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会前,刁志中董事长一行在东南大学副校长吴刚、土木工工程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李霞、副院长李德智的陪同下,参观了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结构实验室、唐仲英抗震防灾实验平台和实验中心。刁志中董事长对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实验设备和正在进行的试验给出了高度评价,充分肯定了东南大学土木实验室在土木工程领域中的引领作用,并期待后续在实验室建设方面进行更加深入的合作,共同推动建筑产业发展。


(付广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