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子在2021世界大学生桥梁设计大赛中取得佳绩

发布者:张洁琪发布时间:2021-06-23浏览次数:3231

  618日,在长安大学举办的“中交公规院杯”2021世界大学生桥梁设计大赛中,我院作品《蔓语》(联合西藏大学)、《三厥门》斩获二等奖,作品《芳草谷》荣获三等奖,作品《惢望桥》(联合西藏大学)、《三叶草》荣获优秀奖、作品《天人桥》荣获入围奖。此外,东南大学荣获大赛的“优秀组织奖”,我院徐文平、宋守坛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大赛颁奖现场

2021世界大学生桥梁设计大赛由中国公路学会与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是世界交通运输大会(WTC)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行业内有着广泛的影响。大赛旨在激发在桥梁相关专业大学生的设计兴趣和潜能,培养团队创业能力、合作意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通过大赛的举办,希望能够吸引更多的国内外大学生热爱桥梁设计、关注桥梁事业的发展,架起国与国、人与人之间友爱之桥。

据悉,受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世界大学生桥梁设计大赛与2021年大赛合并举办,作品征集时间自201910月至20214月,吸引了50所中国大学和来自9个国家11所境外大学的900余位选手参赛,共收到桥梁设计作品203部。经专家评选,共评选出75项获奖作品,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10项、优秀奖20项、入围奖35项,优秀组织奖8项,优秀指导教师奖14人。我院中组部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徐伟炜老师自201910月组织东南大学和西藏大学联合参加本次大赛,本届比赛联合组成两支队伍,分别获得了二等奖和优秀奖,两校双双荣获“优秀组织奖”,进一步推进了我院援藏工作,加强了两校的合作。

(图/文:廖伟、徐伟炜)


附件一:东南大学获奖名单

2021世界大学生桥梁设计大赛东南大学获奖名单

作品名称

参赛人员

推荐学校

指导教师

获奖情况

蔓语

徐浩文、王业腾、朱广川、古桑热旦、旺久

东南大学

西藏大学

徐文平

斯朗拥宗

二等奖

三厥门

马畅、汪沛喆、罗锦鹏、唐宇鲜、李经纶

东南大学

徐文平

宋守坛

二等奖

芳草谷

秦韬睿、平鹏昕、舒寅嘉、李弘毅、吴初恒

东南大学

徐文平

张文明

三等奖

惢望桥

廖伟、杨飘、陈金林、苗成森、普布桑珠

东南大学

西藏大学

徐伟炜

索朗白姆

优秀奖

三叶草

朱佳恒、黄佳滢、顾迅、陈佳昕、文许高媛

东南大学

徐文平

王景全

优秀奖

天人桥

李泽宇、颜凡一、何力、王序

东南大学

Northeastern University

刘钊

入围奖


附件二:获奖作品

《蔓语》借鉴西藏藤网桥空间管状形式,利用单叶双曲面直纹面特性,改革了传统的平拉式人行悬索桥,具有以下优势:优良的抗风能力、便捷的装配施工、绿色生态的封闭管廊。

《三厥门》一桥连通三省,改善景区交通,具有以下优势:桥面圆形孔洞保留了“斜阳穿峡”的独特景观、曲线加劲梁与鸭蛋拱形桥塔实现了优良的力学性能。

《芳草谷》 

《三叶草》            《天人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