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建设与房地产系成功举办工程管理专业素质提升系列讲座

发布者:张洁琪发布时间:2021-05-08浏览次数:1228

为提升我校工程管理专业本科生、管理科学与工程及土木工程建造与管理硕士生、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硕士(MEM)等不同阶段的学生对基础设施建设与运维前沿技术手段以及管理模式的了解,增强同学们对专业学习的兴趣,推动我院工程管理专业一流专业与学科建设,我院建设与房地产系自本学期以来,系统举办了工程管理专业素质提升系列讲座。该系列讲座由江苏省土木建筑学会和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共同主办,建设与房地产系承办,分别邀请了南京大学宁延教授、东南大学杜静副教授、捷宏润安工程顾问有限公司金常忠总经理、南京市人大教科文卫委陈光副主任、南京长江都市建筑设计股份有限公司智慧建筑研究院唐觉民院长等知名学者和业界专家进行了主题分享。系列讲座增强了相关同学对于工程管理专业的理解,推动了学术界及业界高水平专家的深度交流与合作。

图1 系列讲座海报回顾

讲座回顾:

第一期讲座于2021年3月30日成功举办,由我院建设与房地产系陆莹老师主持,并邀请到南京大学工程管理学院宁延教授来进行题为“工程师与工程思维”的分享,报告强化工程师素养及职业道德对专业学习和毕业设计等的支撑作用,推动工程管理专业课程思政建设。

第二期讲座于2021年4月9日成功举办,由我院建设与房地产系陆彦老师主持,并邀请到东南大学杜静副教授来进行题为“基于案例分析的PPP项目策划浅谈”的分享,报告通过相关PPP案例的介绍,引导学生进行项目管理创新。

图2 杜静老师讲座现场

第三期讲座于2021年4月12日成功举办,由我院建设与房地产系陆彦老师主持,并邀请到捷宏润安工程顾问有限公司金常忠总经理来进行“全过程咨询的实践与探讨”主题的分享。本次讲座主要分三个章节,全过程咨询的理解、全过程咨询项目案例、全过程咨询的思考,全面探讨全过程咨询如何开展,再以镇江航空小镇项目为例,分析如何以投资控制为主导来开展全过程咨询。讲座详细分析了全过程咨询的政策背景、市场需求,并从理论与实际结合角度展开探索,为同学们开展全过程咨询学习、研究和相关实践提供了重要参考。

图3 金常忠总经理讲座现场

第四期讲座于2021年4月21日成功举办,由我院建设与房地产系陆彦老师主持,并邀请到东南大学兼职教授、南京市人大常委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陈光副主任来进行“新基建机遇下面向智慧建造的工程管理”主题的分享。本次讲座主要分为三个章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智慧建造、面向智慧建造的工程管理,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出发,结合智慧建造,探讨面向智慧建造的工程管理。讲座详细分析了智慧建造趋势、南京新基建行动计划、全生命周期工程管理以及面向智慧建造的工程管理,对新基建机遇下面向智慧建造的工程管理的机遇与挑战做出总结,为新时代工程管理创新发展指出方向。

图4 陈光教室讲座现场

第五期讲座于2021年4月26日成功举办,由我院建设与房地产系徐照老师主持,并邀请到南京长江都市建筑设计股份有限公司智慧建筑研究院唐觉民院长来进行“数字化背景下的BIM技术应用”主题的分享。本次讲座从当下数字时代背景入手,首先对数字经济、新基建、智慧城市、智慧建筑等概念做简单介绍,而后从概念、起源、发展、价值、平台等角度阐述BIM有关信息,并结合案例进一步介绍建筑全生命周期的BIM应用,最后对BIM未来的发展趋势作出展望,为同学们开展基于BIM的智慧建造与管理学习、研究和相关实践提供了重要参考。

图4 南京长江都市建筑设计股份有限公司智慧建筑研究院唐觉民院长讲座现场

五期以来,工程管理专业素质提升系列讲座活动获得了积极反响,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为我院师生在新时期思考工程管理新问题提出了指引,推动了我院工程管理一流专业和一流学科的建设。

后续工程管理专业素质提升系列讲座还将持续开展,欢迎大家届时参加。



(图文/工管拓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