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研发的“新型装配叠合整体式地下车站结构体系”进行建造试拼装

发布者:张洁琪发布时间:2021-04-30浏览次数:896

2021年4月,我院郭正兴、管东芝团队领衔研发的“新型装配叠合整体式地下车站结构体系”在无锡市政建设集团基地开始进行足尺模型试拼装,验证该体系的建造施工可行性,并进一步改进提升构造,为后续试点站的建设奠定基础,标志着该体系进入实质建造阶段。

在软土地基条件下的地下车站往往采用横撑支护的明挖基坑法进行建造,装配式地下车站一般很难适应。我院与无锡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通力合作,研发了新型装配叠合整体式地下车站结构体系,采用预制与现浇结合的方式,实现软土地基、明挖基坑下的装配式地下车站建造,最大程度地发挥现浇和预制结构的各自优点,提高结构整体性、防水性和耐久性。经过近两年的试验研究,该体系已经具备了实际建造的必备条件,将应用于无锡至江阴城际轨道交通锡澄段的南门站。

“新型装配叠合整体式地下车站结构体系”是我院在新型建筑工业化科研方面的又一重要成果,将为我省乃至全国在“软土地基横撑明挖”条件下建造地下车站提供新的模式。

(管东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