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第六届科技节开幕式暨东南大学第二十届结构创新竞赛说明会顺利进行

发布者:张洁琪发布时间:2021-04-20浏览次数:670

4月9日晚6:30,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第六届科技节开幕式暨东南大学第二十届结构创新竞赛赛题说明会在九龙湖校区润良报告厅顺利举行。

东南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陆金钰副教授,土木工程学院主持工作的副院长李霞教授、建筑工程系孙泽阳老师、卢瑞华老师,桥隧与地下工程系戚家南老师,建设与房地产系成于思老师,市政工程系陈明老师,实验中心冯岩老师,团委书记兼20级辅导员于晓明老师,以及给予竞赛大力支持的合肥云建科陈晨总经理出席了本次开幕式。开幕式由土木工程学院学生科协张颖同学主持。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伊始,现场的老师与同学们一起观看了学院往届科技活动的回顾视频。接着,东南大学教务处沈孝兵副处长线上致辞,沈处长在致辞中肯定了土木工程学院在去年取得的学生创新成就,表达了对同学们茁壮成长的殷切期盼和对本届科技节圆满举办的祝愿。

沈处长致辞

随后,李霞副院长(主持工作)上台致辞,李院长在致辞中不仅介绍了科技节的重要意义,还为同学们讲述了土木工程学院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即新基建,包括土木工程材料、结构(群)健康监测与评估的理论、新型建筑工业化和智能建造等方面)的系列进展。同时,李院长表达了对结构竞赛的大力支持和对同学们参与到科技创新活动的热情鼓励。最后,李院长宣布本届科技节正式开幕。

李霞教授致辞

作为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合作精神和工程实践能力的学科性竞赛,东南大学结构创新竞赛是土木工程学院科技节最为重要的环节之一。土木工程学院学生科协负责人张冠杰首先介绍了本届结构创新竞赛的大致流程和时间安排。


科协负责人张冠杰讲解流程

卢瑞华、戚家南、成于思和陈明四位老师先后介绍了本次结构竞赛趣味加载组、加载组A、BIM组以及水处理组的赛题。

卢瑞华老师介绍趣加赛题

戚家南老师介绍加A赛题

成于思老师介绍BIM赛题

陈明老师介绍水处理赛题

各位老师精彩介绍后,开幕式现场还邀请到了上一届结构竞赛的优胜组代表,并由莅临现场的各位老师为代表们颁奖。此外,一直给予竞赛大力支持的陈晨总经理为获得第十九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一等奖的同学们颁奖,奖金1万元。陈总与其团队依然承诺今年仍会对在2021年国家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中获奖的同学进行奖励。

陈晨总经理为国赛一等奖颁奖

开幕式后,由陆金钰副处长为各位同学作了题为“建筑结构体系创新与实践”的专题讲座,结合制作的精巧模型,给同学们介绍空间结构体系创新实践。同时,陆处长基于本科生的课外研学创新,做出了系列科研成果,生动的诠释了教学相长的探索过程。陆处长的精彩讲座激发了同学们投入课外研学创新的兴趣,为本次科技节做了良好的开端。

陆金钰老师展示模型

注:自2002年创办以来,东南大学校结构竞赛已经走过了十九年的历程,2021年第十九届结构竞赛校内参赛人数达三千余人。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学生科协、实验中心和相关指导老师,通过科技节期间组织系列经验分享会、赛题答疑会和专业辅导等,积极有效的推动各个组别竞赛的有序开展,为大学生课外研学的深入开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图:土木科协新媒体中心;文:郭祺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