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参赛队在2021年美国ASCE竞赛中荣获季军

发布者:张洁琪发布时间:2021-04-23浏览次数:1770

太平洋时间2021年4月15日-4月17日,由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以下简称“ASCE”)主办的美国大学生土木工程竞赛中太平洋分区赛 (2021 ASCE Mid-Pacific Student Conference)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弗雷斯诺分校以线上的方式成功举行。该次竞赛吸引了包括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戴维斯分校、奇科分校、东南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和河海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参加。

我院2018级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庄诚、刘金硕、徐艺同学,工程管理专业方卓祯同学,土木工程专业陈华炜同学组队参加了可持续发展竞赛(Sustainable Solutions Competition)。经过线上答辩和后期评分会审,项目团队参赛作品“会呼吸的星球”(Breathing Planet)获得中太平洋赛区可持续发展竞赛第三名(https://studentconferences.asce.org/mid-pac/results/)的历史性好成绩。此次参赛也是我校给排水竞赛团队自2016年以来首次以正式会员的形式参赛。

本次可持续发展竞赛是疫情事态下对于水处理环境竞赛的应用变题。面对全新的题目要求,在谈超群、马金霞、许妍等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全体竞赛组成员从2021年1月中旬开始准备,以线上与线下会议结合的方式反复讨论,完善得出了赛题要求的可持续校园绿地规划方案。竞赛的线上答辩于北京时间4月17日上午7:10分正式开始,东南大学代表队第一个入场展示。庄诚、徐艺、方卓祯同学详细地向赛题组评委展示了 “会呼吸的星球”项目的设计理念和细节,得到了评委组的充分肯定。答辩环节中,所有成员沉着冷静,并由庄诚同学即时回答,评委们对方案给予了高度评价。最终,团队凭借精美的建模展示和详尽完备的可持续设计斩获了该项竞赛第三名(季军)的好成绩。

 “会呼吸的星球”项目组全体成员

 “会呼吸的星球”项目组集中讨论

 “会呼吸的星球”海报

美国土木工程大学生竞赛是由ASCE创办的一项历史悠久的赛事。该赛事是全美最高等级的土木工程大学生竞赛,竞赛项目包括:Steel Bridge(钢桥比赛)、Concrete Canoe(混凝土轻舟比赛)、Environmental (环境类比赛)、Geo Wall(挡土墙比赛)、Professional Paper(专业论文比赛)等17项赛事。同济大学、浙江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河海大学等国内高校曾先后组队参加这一赛事,东南大学于2020年成为ASCE大学生竞赛的正式成员。

从赛前的全力备战到比赛现场的精彩展示,我校学子的优异表现再一次在国际舞台上体现了我校“止于至善”的精神。我院也在检验学生专业知识、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方面探索出一条融合的新路径,以实际行动为我校 “以本为本”,做一流的本科教育,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新时代本科生做出了有益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