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全院教职工大会

发布者:张洁琪发布时间:2021-03-30浏览次数:1202

3月24日下午,我院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全院教职工大会在教六-103教室召开。全院160余位教职工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刘静书记主持。

全院大会现场

按照惯例,刘静书记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学院2021年新入职的单志伟、卢泓方、蔡景明、丁小蒙、黄子睿、林元铮、戴军、徐刚、吴立恒、冯东明、张友虎、刘波和胡璞玉等13位老师,对各位老师加入东南土木大家庭表示热烈欢迎;李霞副院长(主持工作)向各位新入职的教师颁发了师德承诺书和新入职材料包。刘静书记再次向全院教师强调了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她表示,土木工程学院有着优良的教育教学传统,希望全院老师遵守师德规范,秉承优良传统,共同助力“双一流”建设新征程。

刘静书记主持会议

李霞副院长向新晋教授颁发师德承诺书

李霞副院长随后做学院工作报告,总结了学院2020年的整体工作情况,并提出了学院近期总体工作思路。李院长表示,学院在2020年主要从强化制度保障、提升师资力量、培育创新人才和建设一流学科几方面开展工作,顺利实现了各项行政工作的平稳过渡,党政同心协力,较好完成了新冠疫情防控、一流学科建设总结、十四五规划编制和第五轮学科评估等重点工作。学院在十四五期间将着力推动四项重点工作:交叉型跨学科共建,促进土木智能化转型;创新型政产学研融合,支撑东大特色化建设;协同化大平台建设,推动教研高质量发展;内涵式国际化发展。近期学院将进一步完善各类组织机构,充分发挥各委员会在学院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机关职能,为学院发展提供坚实基础;持续关注学生培养,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平台与团队建设,继续推进院士工程。下一步学院将加快智能建造新专业建设;启动学院办公空间调整工作;全力支持溧阳基地建设;同时做好百年土木学科庆典筹备工作。在本科生培养方面,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强化教育引导,同时注重教学成果的凝练,为申报省部级或者国家级项目或奖项打好基础。

李霞副院长做报告

接着各位分管院领导报告了各自分管工作。王玲艳副书记介绍了2020年学生工作的特色与成效。她指出,在大类学科培养的背景下,学生双创工作、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就业工作都取得了喜人的成绩。2021年学生工作将从理想信念教育、学科内涵外延建设、实践育人、就业引导、暖心计划等几个方面开展。黄镇副院长做了研究生培养与实验中心2020年工作总结与2021年重点工作汇报。学院2020年全日制研究生招生规模与学位授予数量与往年大致持平,非全日制工程硕士(MEM)招生数量逐步增加。随着学院教师队伍不断壮大,新增研究生导师数量不断增加。实验中心2020年在新冠疫情影响下,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圆满完成了面向本科生的实验教学工作和科研实验工作,并顺利通过了振动台、抗震科普基地验收、以及MTS设备的迁移和安装工作,同时也对实验中心的信息化管理和安全管理进行了完善。2021年研究生培养工作将继续围绕指标优化、体系建设、土木水利工程博士点申报、教学成果凝练与教学奖申报等几个方面展开;实验中心将重点跟进唐仲英抗震防灾平台建设、溧阳基地建设,同时加强自身队伍建设,继续严抓安全工作。张建副院长总结了学院科研工作并进行了展望。学院2020年总体科研到款和申报项目数创历史新高,十四五期间学院将在重点专项筹备与申报、国家级平台筹备和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方面加大投入力度。李德智副院长做了“促进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支撑学院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报告,从政校合作、校企合作、院内机构和校友工作方面汇报了学院产学研工作。蔡建国老师最后汇报了学院国际化人才培养情况。受新冠疫情影响,学科国际评估工作将在本学期完成线上预评估,疫情允许情况下择机进行线下评估。学院国际化建设还将从111引智基地建设、全英文课程体系建设、建立国际伙伴学院关系和国际留学生培养等几个方面继续开展工作。

院领导报告分管工作


(图:陈昊辉文:付广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