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设计与智能建造” 土木水利专硕招生情况介绍

发布者:张洁琪发布时间:2021-03-25浏览次数:12343

2021年,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全新设置 “数字设计与智能建造”方向将在东南大学无锡国际校区新增招收30名土木水利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在达到土木工程学院相关专业复试线以上的考生中择优选拔。


1、人才培养目标

培养面向未来的土木类领军人才

坚持立德树人,培养能够把握智慧建造的前沿问题和最新发展,既具备土木工程和工程管理学科的基础知识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业技能,又掌握信息、电子、控制、计算机等相关知识,具有独立开展科学研究、解决关键技术问题的能力,能胜任“新基建”相关领域的智能设计建造与韧性防灾、智能装备与现代化施工、智慧运维与管理的工程技术和科研岗位,服务国家“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基建)重大战略,能够进行良好的组织、沟通和团队合作,具有家国情怀、创新能力和国际视野的德才兼备型领军人才。

2、授予学位类型

土木水利专业学位硕士(与九龙湖校区一致)

3、专业特色

坚持“育人为本、科研创新”的总原则,瞄准领军人才培养目标,聚焦基础性、前瞻性、关键性研究问题,高度重视数字设计与智能建造领域科研创新与专业化人才培养。

1)基于土木工程、建筑学A+学科,打通城市规划、能源环境、运维管理等交叉学科,引领未来行业的重构与变革。

2)响应国家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基建)计划,培养具备人工智能、机器人、物联网等知识能力的尖端人才。

3)依托无锡信息技术产业的快速发展,形成“产学研”良性循环,培养相关产业的骨干人才。

4)与国际领先高校密切合作,3-5年内形成“数字设计与智能建造”科研新高地。


4、基本学制

学制3年,最长学习年限4年。(与九龙湖校区一致)

5、培养方式

充分利用南京九龙湖校区与无锡国际校区的教学资源(在无锡培养),坚持国际化标准,以土木水利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为基础制定数字设计与智能建造方向特色化培养方案,探索面向未来科技与工程发展,适应国家发展战略和建设需求的人才培养模式。


6、培养规模

 2021年招生指标:30人。

7、拟录取原则

土木水利(结构、防灾、桥梁隧道、岩土、建造与管理方向)考生按“土木工程学院2021年硕士生复试录取工作细则”要求参加复试,根据综合成绩、招生计划、考生意向确定拟录取名单。拟录取名单经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讨论通过报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批,由研究生院统一对外公示。


8、学费标准

 1万元/年,与南京本部一致。


数字设计与智能建造方向(土木水利)介绍

数字设计与智能建造不是一个简单的狭义概念,它涵盖了建筑物全生命期的三大阶段:建设、交付和运营。在建筑物建设过程中,运用智能化与信息化技术来完成规划、设计、施工,需要在各个环节采用建筑信息模型(BIM)、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移动通信、人工智能、机器人、区块链等新技术,与建筑工业化技术和先进制造管理方法协同进行集成与创新,以此降低资源消耗与成本,提高工程质量与效率。作为建筑业产品的建筑物在交付时,需要具备高度的“智慧”,让其能够融入现代社会,实现绿色与健康功能,体现其质量与价值。

图片来源:DigiCollectNVIDIA

 20207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等13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指明通过智能建造全面提升我国工程建设水平的方向,加大智能建造在工程建设各环节应用,形成涵盖科研、设计、生产加工、施工装配、运营等全产业链的智能建造产业体系。建筑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发展迅速,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建造能力不断增强,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中国在全球范围内是建设大国,建筑业完成从大到强的跨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政府、投资方、工程界、教育界和科技界的共同努力奋斗;需要理论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

在此背景下,东南大学与无锡市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科技领域是最需要不断改革的领域”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特别是正在发生的科研范式变革带来的重大机遇和挑战,遵循科技创新发展规律,汇聚国际一流资源、东大强势学科、地方产业优势的合力。

土木工程学院依托东南大学无锡国际校区 “数字设计与智能制造国际创新中心”,以国际一流标准开展多学科联合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成果转化的探索。“数字设计与智能建造”方向以土木工程学科为基础,面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国家战略需求和传统基础设施领域转型升级,聚焦土木工程智能领域理论创新与发展前沿,实施“南京-无锡”两地协同战略,集聚多类资源,创建基于“国家级科研平台+校企联合研发中心+重大工程实践”的人才培育模式。

1、 国家级创新科研平台

 2017921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简称“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科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20171228日,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土木工程学科获评A+,并列全国第一。东南大学是国内最早开展智能建造领域相关研究的高校之一,获准设立了智慧建造与运维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国家预应力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新型建筑工业化协同创新中心等,在智能建造领域的研发坚持产学研用密切结合,形成了完整的技术链模式,在集成应用、研发设计、理论创新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的成绩。

 2017921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简称“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科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20171228日,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土木工程学科获评A+,并列全国第一。东南大学是国内最早开展智能建造领域相关研究的高校之一,获准设立了智慧建造与运维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国家预应力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新型建筑工业化协同创新中心等,在智能建造领域的研发坚持产学研用密切结合,形成了完整的技术链模式,在集成应用、研发设计、理论创新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的成绩。

2. 校企联合研发中心

科研单位与企业联合成立协同模式灵活的研发中心,可以解决科研与生产、应用之间脱节问题,利用学校和企业的各自优势,弥补基础研究与产业化之间的衔接缺陷,建立产学研用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完善技术创新成果的高效转移和转化机制,加快智能建造理论创新与技术研发步伐。

近年来东南大学陆续成立“东大-欧维姆预应力工程技术联合研究中心”(2014)、“东南大学-中民筑友装配式建筑联合研发中心”(2017)、“东南大学-宝胜系统集成联合工程研发中心”(2018)、“东大-中亿丰融合基础设施联合研发中心”(2020)、“东南大学-中核华兴智慧建造联合研发中心”(2020)、“东南大学-江苏省建筑产业现代化联合工程研发中心”(2020)等,这些校企联合研发中心为“数字设计与智能建造”方向研究生培养提供了充足的产学研用一体化基础条件。

3. 重大工程实践

土木工程学院长期坚持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与浙江东阳、常州溧阳、南京江北新区和江宁高新区等地方政府,以及企事业单位深度合作,形成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与研发,组织上下游企业、科研团队开展联合攻关;持续产出预应力、装配式建筑、智能建造与运维、混凝土结构、钢结构、深大基础、防灾减灾与防护等领域的高水平研究成果,应用至FAST天眼、港珠澳大桥、国学中心等一系列重大工程,并牵头获评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多项国家级科技奖,推动师生在“智能建造”领域中取得原创突破,并不断探索实践应用推广。

 FAST天眼   港珠澳大桥


东南大学无锡国际校区简介

一、 总体概况

无锡,是长江三角洲中心城市之一,紧邻苏州、上海、杭州诸地,交通便利,地理位置尽显优越。这里孕育了江南文明,荣膺“太湖明珠、江南盛地”的美誉;也紧跟了时代,正在加快构建新型智慧城市,赋能数字转型,努力打造一座全国领先的数字治理模范城市。

东南大学无锡分校创建于19884月,是原国家教委批准的首批重点大学分校之一,是东南大学和无锡地方政府合作共建的以“政产学研用”为鲜明特色,以“东南大学优势专业”为主要学科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高水平科学研究基地、高科技成果转化基地,是东南大学服务无锡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综合性平台。

为加快其国际化发展步伐,无锡国际校区汇聚世界一流院校资源,探索开展数字设计与智能制造、生物医药、微电子、集成电路设计与加工等领域的高端人才培养和科研创新。2021年新增自动化、生物医药、建筑学、土木工程4个学科方向,联合国外一流院校在锡开展人才培养。预计至20219月,在校生规模将达到2300人左右,其中本科生180人,硕士研究生2100人,博士研究生20人。而至2025年,这里便会成为一座承载5000余名莘莘学子,洋溢着百年东大学府的深深气韵,国际化先端理念气氛的活泼校园。

二、办学环境/设施/氛围

 “龙王山下见文枢,凤栖湖畔传箫韶。”位于大学城内的无锡国际校区,所在之地山环水绕,处处流动着灵秀气息。校址占地约483亩,总建筑面积240694㎡,书院制宿舍67800㎡,体育场馆7000㎡,学院楼45676㎡,实验平台22306㎡。距离长广溪国家湿地公园、无锡影视基地、鼋头渚等5A级知名风景名胜咫尺之遥,是学习、研究佳境。


三、    生活设施

1、 生活住宿

学生公寓以三人间和四人间为主。每间宿舍都有独立卫生间、24小时供应热水、大容量衣柜、储物柜、宽敞的阳台以及室内外晾衣空间;新建宿舍全部采用智能锁,学生可刷一卡通进入宿舍,最大程度保证宿舍安全;宿舍楼栋之间采用商业街相连,包括超市、理发、洗衣房、干洗店、书店、健身中心、快递中心等配套服务。新建的学生宿舍将于今年年底前交付,2021级新生需在新吴区老校区过渡半年(住宿费1200//年),新宿舍住宿费标准需报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核定后确定。

2、 日常出行

无锡目前已开通运营了地铁1号线、2号线和3号线,地铁4号线尚在建设进程中,交通网络覆盖全面,可以充分满足大家日常出行的需求。校区距离无锡地铁1号线长广溪地铁站1.5公里,距无锡站、无锡东站和无锡新区站均只有30分钟车程。

3、 学费与奖学金

招录/培养:由研究生院和相关办学学院负责。

学费:按照东南大学当年对应类别研究生学费标准,统一交至东南大学。

奖助:除可申请国家、我校(包括但不限于研究生院、基金会、学院或导师)以及国外合作学校提供的奖助学金之外,对于在无锡培养的研究生,无锡国际校区设立有国际化交流专项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