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党委顺利通过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验收

发布者:张洁琪发布时间:2021-02-03浏览次数:3642

近日,我院党委作为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经对标自查总结、上级党组织满意度测评、属地教育工委把关复核、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审查,顺利通过验收。

自2018年12月获批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以来,学院党委严格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的通知》(教思政厅函〔2018〕23号)明确的创建工作要求,根据《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实施意见》,在东南大学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实施“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工作指导下积极开展培育创建,认真对照《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重点任务指南》,重点围绕“五个到位”切实推进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工作。

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科1923年经茅以升先生倡导建立,是东南大学办学历史最悠久的学科之一。学科涵盖土木工程所有二级学科,1981年入选全国首批博士点,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评A+,2017年入选首批“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旨在培养德智相融、战略驱动、国际视野、创新引领的一流领军人才。

在土木学科98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中,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始终发挥着政治保证监督作用,不断健全党委领导下的全员参与治理结构,推动学科持续攀登。学院党委建立了“党委领导——党政相融——校企协同——师生参与”的党建工作体制机制,构建“党委抓牢支部、支部严管党员、党员带动群众”的新时代党建工作格局;探索“党建+”工作新模式,协同推进党建和学科发展,实现党建作用发挥的精准化,“党建-学科-思政”深度融合互促,持续增强党组织堡垒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学院党委在创建新时代党建工作标杆院系的过程中,继承传统、勇于创新、学习借鉴、注重总结,凝练出富有特色,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牵头成立江苏省“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联盟,作为秘书单位,定期组织开展“江苏省高校‘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工作交流会”,探索高校院系党建工作的机制、平台、载体、方法,打通高校院系党建工作的“最后一公里”,破除高校院系党建工作的“中梗阻”,着力推动我国高校基层党建工作水平的提升。借助校企合作平台开展党建合作交流,先后与中铁建、上海宝冶、江苏省建等单位签署党建共建协议,以党建为龙头,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实习实践、就业指导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实现校企共荣共赢。

自开展“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以来,在学校党政的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下,学院党委团结带领全院师生员工,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注重内涵式发展,主动抢抓机遇,持续深化改革,学科综合实力和学院建设迈向新的台阶,党建工作党建工作多次得到上级党组织表彰。多个支部荣获“东南大学先进党支部”、“东南大学样板党支部”;涌现出全国优秀共青团员、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共青团中央“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东南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等一批先进个人;组织申报的党日活动及社会实践活动分获东南大学最佳党日活动一等奖、江苏省教育工委最佳党日活动优胜奖及东南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一等奖等。在人才培养、师资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成果丰硕,成绩喜人。

通过验收既是对以往工作的高度肯定,更是对今后工作的极大鞭策。今后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将与行政紧密配合,审时度势、顺势而为,把握规律、务实求进,团结拼搏、勇攀高峰,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加快“双一流”建设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验收结果公示网址:http://www.moe.gov.cn/jyb_xxgk/s5743/s5745/A12/202101/t20210112_509554.html



(吾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