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汪发武教授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张洁琪发布时间:2021-01-05浏览次数:2036

2020年12月25日上午,同济大学汪发武教授应学院邀请,在土木楼1516会议室作了题为《高速远程滑坡的运动机理及运动范围预测》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戴国亮教授主持,全院师生共50余人参与。

在本次讲座中,汪教授结合大量国内外高速远程滑坡实例,从地震、降雨及库水位变动三个滑坡触发因素出发,深入浅出地介绍了高速远程滑坡的定义和危害,详细说明了导致滑坡的关键因素(岩土条件,地下水条件)。按照野外调查-室内试验-数值模拟的研究思路,汪教授对高速远程滑坡的运动机理及范围进行了详细讨论。汪教授还就预测高速远程滑坡理论模型及数值模拟软件方面的研究成果进行了讲解,综合野外考察及室内试验结论对高速远程滑坡的启动及远程运动机理应用数值模拟进行验证。

在互动环节,汪发武教授耐心解答同学疑问并与会场老师进行学术探讨,为师生的相关研究提供了建设性意见。


汪发武教授简介:

汪发武教授现为同济大学教授,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国际地质灾害与减灾协会主席,国际学术期刊Geoenvironmental Disaster创刊主编,国际学术期刊Landslides编委,曾任日本岛根大学教授。汪教授长期从事地质灾害与减灾的教学和研究工作,曾主持了多项日本国家级项目,并以第一作者在《Physics and Chemistry of the Earth,Landslides,Engineering Geology》等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



文:欧阳浩然 / 图:朱文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