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墓葬壁画原位保护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年会在南京顺利召开

发布者:张洁琪发布时间:2020-11-20浏览次数:841

      2020年11月15-16日,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墓葬壁画原位保护关键技术研究”项目2020年度工作年会在江苏省南京市顺利召开。会议由项目负责人敦煌研究院副院长苏伯民主持,东南大学、江苏省文旅厅、江宁区文旅局相关领导出席,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李霞教授到会致欢迎辞。

会议合影

      “墓葬壁画原位保护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由敦煌研究院牵头,东南大学、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兰州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华北电力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西北大学等共十家单位参与。其中,东南大学土木学院(穆保岗副教授)、建筑学院(李永辉副教授)、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冯有智教授)跨学科团队联合承担课题二——“墓葬壁画原位环境预测与调控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课题经费395,课题团队主要负责宏观地下结构变形、环境监测与预测、微生物群落演替等方面壁画保护的关键技术。

      李院长首先欢迎专家组、项目组莅临南京,向与会嘉宾介绍了东南大学土木、建筑学科的历史沿革,以及东南大学在建筑遗产保护方面学科优势、学科交叉情况,并表示会全力支持研究课题的开展,秉持“止于至善”的理念去完成研究目标。

敦煌研究院苏伯民副院长主持会议

课题二负责人东南大学穆保岗副教授汇报

       11月15日,项目负责人敦煌研究院苏伯民副院长对项目主要研究内容进行了总体介绍,五位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工作进展。接着,项目组成员赶往研究案例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南唐二陵进行了现场调研和讨论。11月16日,项目组进行内部交流,大家一致认为项目目前进展顺利,下一阶段将加强课题之间的相互融合,打造亮点,为壁画保护事业保驾护航。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并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参与到敦煌研究院牵头的这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正是东南大学长期从事文化遗产保护行业科研实力的体现,近年来,土木学科、建筑学科在文物保护方面的发挥交叉集成优势,承担和参与了一大批有影响的如南唐二陵、东吴大墓、南京城墙、南京明孝陵、中山陵等文保类项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南唐二陵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