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工程管理一流专业建设规划评审暨土建类新工科人才工程伦理意识与职业道德规范研究研讨会

发布者:张洁琪发布时间:2020-11-13浏览次数:1345

     2020年11月5日下午,东南大学“工程管理一流专业建设规划评审与研讨会暨土建类新工科人才工程伦理意识与职业道德规范研究及工程管理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在东南大学九龙湖宾馆至善厅召开。会议由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主办,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李霞教授,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本科教学管理负责人孙泽阳,河海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等高校工程管理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负责人,以及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及建设与房地产系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建设与房地产系邓小鹏教授主持。

会议合影

     本次研讨会邀请全国工程管理行业知名专家学者组成评估专家小组,成员包括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长、全国工程管理专业评估委员会主任委员、高等学校工程管理和工程造价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晓君教授,高等学校工程管理和工程造价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天津大学王雪青教授,高等学校工程管理和工程造价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同济大学王广斌教授,高等学校工程管理和工程造价教学分委员会委员、浙江大学张宏教授,中交一公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全国工程管理专业评估委员会委员刘东元教授级高工,以及东南大学教务处陆金钰副处长。

李霞副院长(主持工作)讲话

     土木工程学院李霞副院长(主持工作)向与会专家及教师介绍了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及工程管理专业发展历史,尤其感谢各位专家对东南大学工程管理专业发展的关心与支持,并诚请与会专家对东南大学工程管理专业下一步的发展给予指导与帮助。土木工程学院建设与房地产系李启明教授作为工程管理专业负责人代表专业发表讲话。经讨论,评估小组专家一致推荐刘晓君教授担任组长,王雪青教授担任副组长。

李启明教授讲话

刘晓君教授主持会议

     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建设与房地产系主任袁竞峰教授做了《东南大学工程管理一流专业建设规划》的报告。袁教授全面介绍了东南大学工程管理专业建设取得的成就,工程管理专业以“工程、管理 、经济、法律和信息”有机融合为目标,培养建设领域工程管理领军人才,形成了“跨学科、多师型”的专业特色和“国内一流 、国际认证、区域引领”的综合优势,不断将立德树人融入专业教育教学各环节;通过引进人才、培养师资、构建团队等多种举措不断强化师资队伍建设;突出核心能力培养,建设精品化、在线化和国际化教育资源体系;不断推动产学交叉融合,加强教学科研的平台建设;以创新实践为引领,深化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积极推动与国内外学术界、产业界的合作交流,成功探索了工程管理专业教育“省域协同、交叉融合”的实施途径,有效解决全省工程管理专业教育质量全面、均衡提升问题。同时,东南大学工程管理专业瞄准新型城镇化、一带一路和中国建造等国家战略与需求,立足长三角、辐射全国、面向全球,确定了培养建设领域工程管理领军人才,将东南大学工程管理专业建成“国内一流、行业知名和国际有影响力”国家一流专业的建设目标。

袁竞峰教授汇报

     随后,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建设与房地产系副主任陆莹副教授就刚刚获批的教育部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土建类新工科人才的工程伦理意识与职业道德和规范研究》进行开题汇报,详细阐述了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案,包括厘清工程伦理、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的基本概念;分析土建类新工科人才工程伦理意识的影响因素与制度化困境;探索工程伦理的内化机理,界定个体责任与义务;形成可操作性的教育程序;构建实施效果评价机制,实现工程伦理教育理论与实践的深度协同。

陆莹副教授汇报

     评估专家认真听取了报告后,并对《东南大学工程管理一流专业建设规划》以及《土建类新工科人才的工程伦理意识与职业道德和规范研究》进行了热烈讨论和认真审议。专家组一致认为东南大学工程管理一流专业建设成果突出,积极探索课程思政实施路径,建设高水平教学科研团队、国家一流课程和数字化优质教育资源,构建智慧化实验实训平台和一体化的学生实践能力培养模式,引导学生自主化创新创业打造国际化人才培养平台,积极推进“新工科”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与会专家高度肯定《土建类新工科人才的工程邻里意识与职业道德和规范研究》的研究方案,赞扬其思路清晰且具有前瞻性。

评估专家发表评估意见

     在高度肯定东南大学工程管理一流专业建设的同时,专家组对东南大学工程管理一流专业建设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认为专业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与智能建造等专业的交叉融合,加强对毕业生的长期跟踪反馈,进一步加强土建类新工科人才的工程伦理顶层设计与知识体系建设。

评审结束后,河海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工程管理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负责人也分别汇报了各高校工程管理一流专业建设的进展以及规划,并认真听取了与会专家的相关建议。

其他高校代表汇报

     会议最后,李启明教授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的指导与帮助表达了诚挚感谢,并表示将进一步按照评审专家组的建议,凝练共识,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将东南大学工程管理专业建成“国内一流、行业知名和国际有影响力”的一流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