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工程系成功举办实验室安全及大型仪器设备工作原理及应用系列讲座

发布者:张洁琪发布时间:2020-10-20浏览次数:587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实验室安全管理,提高研究生安全意识及实验水平,保障大型仪器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1014日,市政工程系邀请到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以下简称地湖所)公共技术服务中心主任,CNAS体系质量负责人,高级工程师沈幸博士和湖泊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龚伊博士、金苗博士三位老师,在土木楼学术交流空间举办了实验室安全及大型仪器设备工作原理及应用系列讲座。

沈老师作为拥有17年环境化学科研经验和12年实验室管理经验的资深科研人员,首先分享了地湖所实验室安全管理经验,强调了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重要性,树立安全工作责任意识,认真履责将实验室安全工作落到实处。通过案例分析,沈老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在实验室遇到问题时,如何做到及时告知并妥善处理。此外,三位老师系统地讲解了红外、流式细胞仪、气相色谱及液相色谱等市政实验室常见大型仪器设备的工作原理、仪器结构、操作步骤及应用领域,并详细解答了学生在实验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近年来,市政工程系始终把实验室安全放在系管理工作的首位,在学校、学院安全管理制度的基础上,基于自身学科特点,对实验室安全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每年定期举办专业实验室安全及仪器设备应用的相关学习及考试。做到研究生专业安全培训100%覆盖,使用实验室仪器设备的研究生100%持有原理及操作考试合格证等。通过系列培训活动,使研究生的实验室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理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为正常的科研秩序提供了有益的保障。

文:唐彦强 许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