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型桥隧结构灾后快速检测评估技术与装备研发”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张洁琪发布时间:2020-09-29浏览次数:2437

  9月24日,我校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与防范”重点专项“大型桥隧结构灾后快速检测评估技术与装备研发(项目编号:2019YFC1511100)”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南京顺利召开,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东南大学丁辉副校长、科技部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仲平处长、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专家欧进萍院士、王景全院士、彭建兵院士、于起峰院士、陈政清院士、陈湘生院士、黄世敏研究员、李滨研究员、李惠教授、刘阳韶教高及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项目研究骨干等参加了该会议,东南大学科研院高新技术与社会发展办公室主任刘威主持了启动会。

  会议首先由东南大学丁辉副校长代表项目牵头单位、科技部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仲平处长代表项目管理方分别致辞。专家组组长欧进萍院士主持了项目与课题实施方案论证,项目负责人就项目的研究背景、总体目标、考核指标、研究内容、课题设置、实施方案、计划安排、组织管理及保障措施等进行了总体汇报,各课题负责人分别对课题的详细实施方案进行了汇报。经专家组质询讨论,认为项目实施方案目标明确,思路清晰,技术路线先进可行,计划安排合理,组织管理制度和保障措施完备,一致同意项目实施方案通过评审。最后,项目组就后续工作安排、组织管理制度等进行了深入讨论。

  本项目面向重大自然灾害防范的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旨在通过智能化关键技术和装备创新开发有力地提高大型桥隧灾后快速检测评估水平及国家防灾减灾能力。研究内容重点突破桥隧精细化建模、高精度修正及非线性数值模拟仿真方法、高精度三维图像雷达检测技术、变频激励智能声波/超声波内部损伤分布扫描及柔性移动冲击激励梁体关键区域快速检测技术、灾后隧道内外部及围岩检测与评估技术等关键技术,并集成多套对应极端环境的移动自动化检测装备系统。进而结合高强韧桥隧灾害过程监测方法,建立融合多源检测大数据及灾害全过程监测数据的结构(群)智能分析决策及智慧管理平台,实现结构外部变形-内部分布与局部大深度损伤-结构整体性能的快速检测评估,并开展工程示范,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研究成果和相关标准规范等。




文/梁止水、图/常鑫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