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桥隧与地下工程系召开2019级、2020级硕士研究生班会

发布者:张洁琪发布时间:2020-09-24浏览次数:1436

  9月22日晚上,我院桥隧与地下工程系在J4-201召开了2019级、2020级硕士研究生班会。岩土学科带头人龚维明教授、桥梁学科带头人刘钊教授、桥隧与地下工程系主任赵学亮副教授、系党支部书记张文明副教授、学办陈韵老师出席会议。会议由张文明书记主持。

  张文明书记首先介绍了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及桥隧与地下工程系的发展历史、学科优势、科研方向及所获成果,并指出三点:一是土木行业大有可为,以桥梁为例,未来规划建设的跨江大桥达百余座,同学们赶上了大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好时代;二是读研期间要勤奋惜时,不要被庞大的信息流所迷惑,将心思专注于学业上;三是当前疫情防控依然不可松懈,学校已经采取了人性化的管理方式,希望同学们能够予以理解和支持。

图1 张文明书记做报告

  龚维明教授对2020级新同学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并从岩土学科的发展前景和学生的个人发展层面对同学们提出了希冀和建议,结合自身的经历及经验为同学们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和价值观做了积极引导。

图2 龚维明教授致辞

  刘钊教授从大土木的教育模式、学生个人的学科能力培养的方面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他对土木工程的行业背景、科研环境和就业前景进行分析和展望,并对设计院、施工单位等就业选项以及继续深造读博进行了信息分享。他希望同学们脚踏实地、虚心学习、不负韶华,在读研期间能够取得长足的进步。

图3 刘钊教授致辞

  接下来,同学们与各位老师就学科前沿、专业形势、论文选题、师生关系、实践环节、就业深造和职业规划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在场老师分别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

图4 师生交流

  随后,陈韵老师对桥隧与地下工程系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对未来工作要有计划,要预先定好目标,以免盲目选择、摇摆不定;二是要努力提高学习成绩,获得好的分数是具备评奖评优资格的先决条件;三是在保障学习和科研之余,多参与社会工作,让读研生活更有意义。

图5 陈韵老师和赵学亮主任致辞

  最后,赵学亮主任作了总结并对桥隧与地下工程系的今后发展、班级建设以及学生个人成长表达了祝愿。希望各班的班干部能够起到积极的带动作用,团结好全班同学共同建设好桥隧班的大集体,并表示日后将争取多举办大型施工现场参观等全系集体活动,增强师生凝聚力。

  本次班会是一次桥隧与地下工程系师生面对面交流的重要活动,使研一新生能够充分了解学院及学科的各方面情况,使研二同学对论文选题和课题开展有了充分的认识,并且通过与各位系领导、学科带头人和学办老师的问答与讨论,解决了同学们心中的疑问。同时,各位老师提出了诚恳建议及殷切希望也引导着同学们在正确的方向上积极进取,不懈追求。另外,本次班会对沟通师生感情、加强新老生交流、增强同学们对所学专业的自我认知及自我认同均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




图:卓煜程/ 文:常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