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科“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评估暨发展规划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张洁琪发布时间:2020-09-18浏览次数:2126

   9月14日下午,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科“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评估暨发展规划研讨会在江苏南京江宁科学园苏博特新材料有限公司召开。会议由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牵头主办。东南大学副校长丁辉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土木工程学科带头人缪昌文教授,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国家高层次引进人才吴 智深教授,国家高层次人才、国家杰青、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刘加平教授等来自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交通学院、能源与环境学院和土木工程学院学科骨干和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由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静主持。

   本次总结评估邀请全国土木工程行业知名专家组成评估专家小组,成员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原校长周绪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北大学副校长冯夏庭教授,浙江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国家杰青、国家"万人计划"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蔡袁强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土木工程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同济大学原副校长、国家杰青李国强教授,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国家高层次人才、国家杰青、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何川教授,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国家高层次人才、国家杰青、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周建庭教授,国家高层次人才、国家杰青、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哈尔滨工业大学李惠教授和河海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院长、国家高层次人才高玉峰教授。

会议现场

缪昌文院士讲话

   缪昌文院士代表土木工程学科感谢各位专家百忙之中前来参加此次会议,尤其感谢各位专家对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科发展的关心与支持,并诚请与会专家对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科下一步的发展给予指导与帮助。经讨论,评估小组专家一致推荐周绪红院士担任组长,冯夏庭院士担任副组长。

周绪红院士主持评估会

   土木工程学科“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评估会由评估专家小组组长周绪红院士主持。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李霞教授代表学科做了《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科“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评估暨发展规划》的报告。李院长在汇报中介绍了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科的发展历程与学科“双一流”建设的基础;总结了学科在“双一流”建设周期内,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抓手,围绕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两项主要任务,积极推动文化传承、国际合作与制度改革等方面工作的举措和学科建设的成效;李院长还介绍了结合当前国内外发展形势和土木工程行业动态开展同行调研的情况;并立足东大土木学科的特点,系统分析了学科的优势、劣势以及下一步发展面临的机遇、挑战,初步规划了发展目标、建设思路以及包括四大行动计划和四项重点工作在内的工作方案,继续深入推进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土木工程学科建设。

李霞副院长(主持工作)做汇报

   评估专家认真听取了李院长的汇报,并对《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科“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评估暨发展规划》进行了严格的审议。经广泛质询和认真讨论,一致认为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科建设以党建为引领,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学科建设成果突出,圆满地完成了“双一流”学科建设的各项任务,全面达成并部分超出了建设方案设定的目标。与会专家表达了对东大土木学科的信心和期望,对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科如何进一步瞄准未来土木学科的发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整合现有学科基础,发挥整体优势,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也对东大土木积极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土木工程学科的建设提出了殷切的希望。

评估专家发表评估意见

   评估结束后,丁副校长代表学校感谢各位专家为我校土木学科建设诊断把脉以及所给予的肯定和寄予的厚望。丁副校长指出,我们土木学科在上一轮建设周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来之不易,并对下一个周期土木学科的未来发展和建设规划提出两点要求:一是利用土木未来巨大的发展空间,在消化吸收国际先进技术水平基础上,自主研发出具有国际前沿水平的技术,支持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并在一些领域里引领行业发展;二是立足国家经济建设、重大战略需求,做有组织、有学术穿透力的科研,深入认真的探索体制机制的创新。丁副校长最后强调,要做好土木学科建设发展规划与学校“十四五”规划的深度融合。

丁辉副校长讲话

   会议最后,刘静书记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的指导与帮助表达了诚挚感谢,并表示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科将进一步按照评估专家小组的建议,凝练共识,真正担当起东大应有的责任与使命,不辜负各位领导和专家的期望。

刘静书记讲话




(图:李红利  文:姚一鸣/李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