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工程力学系邵新星老师获中国力学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

发布者:张洁琪发布时间:2020-09-14浏览次数:1854

   2019年度中国力学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审于2020年8月25日举行。由我院工程力学系何小元教授担任指导教师的邵新星博士学位论文获评2019年度中国力学学会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论文题目为《高精度、实时数字图像相关变形测量》。此次评选是设立“中国力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励的第四届,共有5篇论文获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5篇论文获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

   邵新星博士论文创新点为建立了反向组合高斯牛顿算法在噪声条件下的理论误差公式,并提出了基于种子点扩散的并行计算方法,实现了实时数字图像相关全场变形测量;提出了一种基于试件表面散斑场的相机内外参数标定方法,实现了大视场条件下三维数字图像相关高精度变形测量和单镜头三维视频引伸计测量;提出了一种基于相机阵列的高精度数字图像相关全场应变测量方法,获得了亿级像素散斑图像和全场10微应变的应变测量分辨率;研发了相机阵列应变测量仪器和实时三维变形测量软件。

何小元教授与邵新星普渡大学访问期间的合影

   邵新星博士是土木工程学院工程力学系2012级硕博连读研究生,毕业于2018年6月。博士期间曾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光力学实验室、新加坡科技与设计大学设计与工程系、多伦多大学土木工程系访学并联合培养。邵新星博士的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发表于Review of Scientific Instruments (AIP), Optics Express (OSA), Applied Optics (OSA), Measurement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OP)等国际期刊,共计SCI论文34篇(一作和通讯12篇),总被引用380余次,获评美国光学学会会刊 Applied Optics最佳引用论文和英国物理学会会刊Measurement Science and Technology年度亮点论文。申请发明专利3项,授权1项。

邵新星参加科学仪器类成果展向基金委副主任高瑞平介绍相机阵列

   邵新星博士现担任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工程力学系教师,致力于发展光测实验力学方法、高精度摄像变形测量方法与科学仪器、智慧感知与智能监测方法、技术与仪器等。其研究成果被用于高精度、实时摄像变形测量方法已经被用于航空航天领域的某型运载火箭舱段荷载实验全周变形测量、飞行器高温变形测量、民用航天运动及变形实时监测以及土木工程领域的大型地震模拟振动台实验测量、桥梁挠度高精度测量、大型土木构件高精度变形测量和动态实验室地震高速变形测量等。目前,邵新星博士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作为核心骨干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2项,其中1项为子课题负责人。



图/文:洪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