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在2019年江苏省普通高校本专科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评比中喜获两项一等奖

发布者:张洁琪发布时间:2020-09-11浏览次数:1526

     近日,江苏省教育厅对2019年江苏省普通高校本专科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评选结果进行了公示,我院获得2项一等奖(全校共10项),获得一等奖总数位居全校第一。获奖论文分别是:2015级土木6班何至立(学号05115628)的毕业论文《火灾下加固木结构的界面粘结与保护》(指导教师:徐赵东教授、张中文副研究员)、2015级工管1班康蕊(学号05215103)的毕业论文《混凝土预制构件外观三维重建与生产质量管控研究》(指导教师:徐照副教授)。

     何至立同学的论文基于四点弯曲试验,探究了不同温度场下,木材与FRP之间粘结层断裂能的变化情况。论文提出一套合理有效的试件制作流程和一种分段拟合算法。基于断裂能计算理论,得出不同温度场下断裂能变化下降特征。建立热力耦合有限元模型,并与试验数据对比。所建模型与实际试验吻合较好,可以用来预测试件的破坏历程。基于木材受热温度变化试验数据和热传导有限元模型,进行热流密度反演计算和分析,结果表明,所采用的MCMC+贝叶斯的反演方法可以进行有效的参数反演,有重要的实践意义和应用前景。

图1:论文《火灾下加固木结构的界面粘结与保护》研究思路

     康蕊同学的本科毕业论文从混凝土预制构件的生产质量数据采集开始,经过数据处理,建立生产质量评价体系并计算相关指标,最终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了针对性的管控措施,以帮助提高混凝土预制构件的生产质量。论文提出了创新性的数据标准化处理方法及预制构件生产质量信息自动计算算法,应用ICP算法结合BIM模型与三维重建模型进行整体对比。论文为预制构件生产质量的改进提供了理论支撑。同时形成了信息交付的完成流程,输出质量信息数据包并在IFC中进行了扩展,实现了数据的流动性和兼容性,丰富了BIM模型的语义信息。

图2:论文《混凝土预制构件外观三维重建与生产质量管控研究》研究思路

     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是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环节,是高校培养创新人才的一个重要的实践性教学环节。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长期以来重视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的全过程指导与把关,强调毕业设计(论文)中体现的教学内容的延续性和科研方向的创新性,并在近些年以来陆续涌现了多位同学在江苏省普通高校本专科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评比中获得奖项。     

 相关链接:2019年江苏省普通高校本专科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评选结果公示[http://jyt.jiangsu.gov.cn/art/2020/8/31/art_58320_9478805.html]


(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