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第五届科技节开幕式暨东南大学第十九届结构创新竞赛赛题说明会顺利进行

发布者:张洁琪发布时间:2020-09-08浏览次数:1301

   8月28日晚,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第五届科技节开幕式暨东南大学第十九届结构创新竞赛赛题说明会在九龙湖校区顺利举行。本次开幕式采用了线上+线下的混合模式。东南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陆金钰、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张建、副书记王玲艳以及建筑工程系孙泽阳、姚一鸣、张中文、胡碧琳,桥隧与地下工程系戚家南,实验中心冯岩、院团委书记于晓明、辅导员陈昊辉等老师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土木工程学院学生科协曹瀚澄同学主持。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首先播放了往届科技节的回顾视频。接着,陆金钰副处长代表学校为开幕式致辞。陆处长表示,以往的科技节主要是依托结构竞赛,而近几年增加了国际竞赛赛题等许多新的元素,拓宽了科技节的内涵,科技节结构创新竞赛的质量不断提高,为我校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注入了新的动力。陆处长希望同学们通过参加科技节的各项活动,不断开拓眼界,提高动手实践能力,培养创新精神,把握新的机遇,成为胸怀壮志的领军型人才。

陆金钰副处长致辞

随后,张建副院长讲话。张院长以疫情期间武汉火神山医院的火速建成为例,强调了科技创新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的重要性;他结合我院牵头成立的东南大学智慧建造与运维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以及新获批的智能建造专业,畅谈了土木工程的美好前景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发展趋势。张院长勉励在场的年轻学子增强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积极投入到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为我国土木工程行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最后,张院长宣布第五届科技节正式开始。

张建副院长致辞

   作为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合作精神和工程实践能力的学科性竞赛,东南大学结构创新竞赛是土木工程学院科技节最为重要的环节之一。土木工程学院学生科协主席徐好同学首先介绍了本届结构创新竞赛的大致流程和时间安排。孙泽阳、戚家南和徐照三位老师先后介绍了本次结构竞赛趣味加载组、加载组A以及BIM组的赛题,解答了参赛同学的疑惑。

孙泽阳老师介绍趣味加载组赛题

戚家南老师介绍加载组A赛题

徐照老师介绍BIM组赛题

   开幕式后,陆金钰副处长为现场同学们作了题为“建筑结构体系创新与实践”的专题讲座,结合工程案例,介绍大跨度空间结构的体系创新与工程实践,包括张力结构、可展结构、自由曲面结构、智能结构等,并讲解大学生身边的结构创新案例与创新方法。陆处长的精彩讲座为本次科技节做了良好的开端。

陆金钰老师做“建筑结构体系创新与实践”的专题讲座


注:自2002年创办以来,东南大学校结构竞赛已经走过了十八年的历程,参赛人数逐年增加,2019年第十八届结构竞赛参赛人数已达四千余人。在每一次承办竞赛的过程中,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学生科协、实验中心和相关指导老师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为大学生课外研学的深入开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图:顾爱华;文:黄健/徐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