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战略性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强震地震动模拟与空间信息集成技术合作研发与应用示范”启动会

发布者:张洁琪发布时间:2020-08-20浏览次数:1684

   8月19日,由我院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强震地震动模拟与空间信息集成技术合作研发与应用示范”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南京召开。会议邀请了中国工程院徐建院士、陈军院士、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高孟潭研究员、同济大学校长助理、科研管理部部长童小华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薛建阳教授作为咨询专家,东南大学丁辉副校长、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贠涛主任、项目顾问北京建筑大学李爱群副校长,以及项目组成员5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丁辉副校长代表学校对参会专家和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的关心与支持表示感谢,并对项目在多学科交叉融合和国际化方面提出了要求,同时表示东南大学会做好项目的组织工作,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保障。李爱群对项目牵头单位和参与单位进行祝贺,并感谢参会专家的支持,期待项目组在东南大学和科学技术交流中心的指导下取得突破性成果。贠涛对项目的成功申报表示祝贺,介绍了项目在实施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对国际合作内容进行研判和提前规划。

   项目负责人郭彤教授对项目的背景、研究内容和研究计划等情况进行了汇报。中国地震局、东南大学、山东大学、北京建筑大学等单位的负责人分别汇报了研究实施计划、当前进展和下一步的工作计划。赞比亚大学Imasiku Nyambe院士和尼泊尔测绘工程学会主席Er. Sharad Chandra Mainali向参会人员分享了自己对项目的认识和建议。

   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项目实施方案,认为项目选题意义重大,具有创新性、新颖性和应用前景。同时,作为国际合作项目,在海外合作单位的选择上具有代表性。在充分肯定项目的选题和意义的同时,专家组也针对单位之间的合作模式、成果体现等方面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意见。

   据悉,该项目面向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迫切需求,以地震动反演、震害预测、实时混合模拟、卫星遥感等为手段,通过多学科交叉、多国家协同以及多源数据融合,力求解决强震模拟与抗震防灾研究中的若干瓶颈问题。项目由东南大学牵头,参与单位包括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山东大学、北京建筑大学、美国太平洋地震工程研究中心、赞比亚大学、尼泊尔测绘工程学会及蒙古国应急管理总局灾难学研究院等。


(徐伟杰)